土徵

高雄果菜市場案被拆光 居民要公道 總統家前絕食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陳菊跟劉政鴻天賜良機有什麼兩樣?」延續40年土地徵收爭議的高雄果菜市場北側住戶,自從面臨9月初強拆後,今天(10/27)反對徵收的居民在凌晨5點時,遭高雄市政府帶領警方突襲拆6戶房屋,北側住戶幾乎全數拆除完畢。

由反對居民組成的「高雄市果菜市場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會長吳富雄等人下午前往總統蔡英文位於敦化南路的住家,延續在高雄的絕食行動,訴求總統應出面接受人民陳情,要求平等公開磋商、合理安置方案、解決迫遷爭議。會長吳富雄及成員楊豐光2人在總統住家前人行道上靜坐絕食,宣布絕食到總統出面,直到倒下為止。
161027-2
藍綠共識就是拆房不要手軟?

自救會5天前(10/22)才在未拆除的自救會辦公室,用絕食抗議的方式,要求高市府與居民公開辯論、解決爭議。期間在絕食第33小時與第99小時後,有兩位成員體力不支送醫,非別是曾維堂與楊豐光。然而高市府並無官員到場關心,僅透過媒體表示「保重身體」,無視人民陳情抗議。

161027-4

住戶返回拆遷現場,雙手合十,向家中的佛像道歉。圖片來源: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

成員林致宇表示,自救會昨天即發新聞稿表示要前往台北開記者會,警方一直詢問「要坐幾點高鐵離開」,結果凌晨5點高市府會同警局把辦公室大門撬開,把絕食送醫後還沒過一天、正在睡覺的成員楊豐光直接帶離現場,進行粗暴強拆。9月就被拆房的居民薛瓊美,事後得知其餘房子被市府拆了,自己一人到市府官邸前灑冥紙抗議,被警方以妨礙公務、侮辱公署等罪名被帶走,交由地檢署偵辦。

無視居民絕食抗議 高市府拆6戶

楊豐光說,絕食99小時送醫後不到一天時間,還在睡覺時,被敲門驚醒,打開門看到的是一堆警察跟農業局官員,「硬把我拉出門,不讓我拿東西。直接把我架上車,在民族派出所待4小時。」他控訴,高市府不但對他使用國家暴力違憲逮捕,控制其人身行動自由,突襲強拆行為更違反人權兩公約的『禁止強制驅逐』。林致宇表示,凌晨5點拆房,根本違反《行政執行法》第5條規定「行政執行不得於夜間、星期日或其他休息日為之。但執行機關認為情況急迫或徵得義務人同意者,不在此限。」而警方強制帶走楊豐光的行為,涉妨礙自由與強制罪。

會長吳富雄高舉一條自救會名稱的布條說:「我們今天什麼都沒帶,因為其餘的抗議布條都因為被拆房時,就被埋在土石堆中,只剩下我手中這一條。」
161027-1
總統住漂亮大樓 人民迫遷沒家園

「我要告訴全台人民,民進黨政府未來一定還會繼續放任強拆。蔡總統,這叫轉型正義嗎?」吳富雄表示,9月初第一次強拆後,高市府官員利用恐嚇威脅手段,私下與一百多戶居民協調,邊拆邊強迫簽同意書,還告知反對戶若不簽同意書,到時候仍會被拆,還沒有補償金。「因此讓這些住戶含淚簽下同意,剩我們幾戶反對在抵抗。」

吳富雄說,會用絕食的方式抗議,是因為高市府聲稱溝通管道暢通,卻從來不願意與居民公開辯論。「蔡總統不出來接受我們陳情,我就不走。我要讓她了解,她未來的行政院長人選陳菊,是怎樣的欺壓弱勢。」

161027-4

總統蔡英文位於敦化南路住家外人行道,設立意見表達區。

「聽說陳菊要當行政院長,我可能是下個被拆的對象。」台中黎明自辦重劃區受徵收戶林金連前往聲援,他恐懼難過的問:「我們總統住在哪裡?住得這麼漂亮,但市果菜市場居民晚上要住哪裡呢?」

陳菊若當行政院長 反迫遷居民”掣咧等”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說,高雄市長陳菊在25年前曾擔任過台權會會長,在剛解嚴的年代致力於公民參與政治的權利。而果菜市場當地40年前被徵收時,是經過很荒謬的程序,是國民黨執政時「不義取得」,後續歷任市長還想要將土地一半發還給居民。林彥彤痛批,陳菊竟敢好意思說「因為我有魄力,所以要全拆光」,自詡為人權城市的市長,把粗暴詮釋為魄力,可恥到極點。

反迫遷連線代表黃慧瑜說,925時曾號召全台70多個反迫遷自救會上凱道抗議,驚動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自願去各地見自救會代表,但「見面會到底改變了什麼?」,她認為從府方回應來看,除了張藥房重建以外,其他迫遷案都沒改變。

自救會靜坐至晚間6點時,接力絕食時間超過100小時。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與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前往聲援,現場也有醫療人員記錄絕食者的健康狀態。
161027-3

161027-6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與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前往聲援

161027-5

延伸閱讀

強拆前夜(2016.08.31) 居民專訪
高雄果菜市場面臨強拆 居民:政府違法卻要我們「依法行政」

強拆首日(2016.09.01)
爭議未決 陳菊拒絕溝通 強拆高雄果菜市場
【投書】人權倒退的城市:高雄果菜市場北側民宅迫遷

強拆之後(2016.09.01-)

絕食聲明:絕食鬥爭,粉碎土地炒作
絕食【新聞稿】陳菊絕情 人民絕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