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空氣紫爆還開運動會 紀錄片導演邀林佳龍公開辯論

文 / 脫口罩 找藍天

一群家長、NGO及導演10日上午到台中市政府抗議空污嚴重、灰霾遮掩藍天,放任紫爆運動會讓親師生在霾害裡吸毒氣,危害學子健康,要求立即禁止紫爆天戶外體育課及校慶運動會,否則將蒐證提告市府及學校。同時要求林佳龍市長提出治理空污的短中長期具體措施,而非老是用話術唬弄市民,並要求台中二大污染源台中電廠及中龍鋼鐵提出具體減量措施,同時邀請市府派代表參加11月12日在科博館舉辦的《脫口罩 找藍天》工作坊,與各界理性辯論。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表示,11-12月是各級學校舉辦校慶運動會的旺季,卻也是易遇空污霾害的季節,紫爆原本就該停止戶外體育課,但卻發現校慶運動會卻照常舉辦,讓學生在高濃度霾害裡跑步競賽,是罔顧PM2.5沒有安全值的警戒,是陷學子於危險之中,強烈控訴政府與學校未善盡保護孩子之責,嚴重失職!呼籲市府立即禁止紫爆運動會,別讓孩子在霾害裡吸毒氣。同時要求市府明訂紫爆時嚴禁戶外活動,呼籲各級學校切實遵守,切莫成為將孩子推向霾害空氣的「推手」!

台大鄭尊仁教授的研究是PM2.5在32, 30, 28μg/m3就有短中長期健康效應,更何況達到WHO標準七倍的紫爆程度傷害更大。另根據李武波醫師統計,台中市女性肺癌發生率為中部四縣市最高,且近十年增長35.3%,近三十年增加237%,其他三縣市曲線近年已減緩,台中卻仍在上升,此現象已久,但一直未受重視,為何一直輕忽空污對健康的傷害?

去年林佳龍市長支持中科擴廠,大肚山森林遭砍除讓高耗電高污染的台積電建廠進駐,砍森林換污染的錯誤政策,不僅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的負載,也讓台中空污雪上加霜。而中火要完成機組改善與煤倉加蓋分別要等到2020與2024年,這意味著中部人對全球最大碳排及中部最大污染源得繼續忍受四~八年的致命燃煤髒空氣!彰化的台化燃煤電廠已在魏明谷縣長的魄力下關閉,台中人豈能再漫長等待?台中火力發電廠至少一年該關閉一座燃煤機組,逐年還給台中人乾淨空氣,北部電力不夠請中央自己想辦法!並從淘汰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開始,而不是將責任推給老百姓!

14991291_269058240159058_2048214426031878198_o

為讓台中環團、學者專家有機會和市府雙向對話,並讓一向自詡符合環保法規的台電台中電廠與中龍鋼鐵看到《脫口罩 找藍天》團隊17組導演兩年來在全台各地努力拍攝到的各種空汙污染影像與現場證據,導演代表特別拜訪台中市政府,鄭重邀請市府相關主管出席11/12在科博館的《脫口罩,找藍天》放映與研習工作坊,並呼籲台中電廠與中龍鋼鐵廠方代表一起參與。多個NGO團體包括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生態學會、中部親子共學團、多位家長及市民也到場聲援,期望未來在公開討論的辯論過程中,環團代表及學者專家可表達其憂慮與心聲,市府與電鋼廠代表則可暢言其行政與經營生產模式有何特殊考量,訴諸公評。

台中市長林佳龍近日多次說明市府處理空污的作為,總算不再鴕鳥,但虛假話術且缺乏實效的政策行銷,卻讓台中人民更加反感!市府無視於工廠污染排放為空污主因,對污染大戶束手無策,只能針對小污染源作作樣子交差,市民也看不到台中市政府面對攸關環境人權至鉅的空污問題的具體緊急應變與改善,看不到環保單位針對台中空污紫爆有積極、具體、全方位思考的因應策略。我們並不是盲目反對市府與電廠、鋼鐵廠,或要求燃煤電廠立即關閉,但起碼一個負責任的政府與廠方,應盡快規劃不遠將來產業與能源發展的新佈局,並提出有效控管空污的治理具體時間表,更何況台中在明年一月起正式為PM2.5三級空品管制區,林佳龍市長去年要求環保署將台中公告劃為三級空品區,說才有政策工具可以管制,請問市府因應列為三級空品區的減量管制策略與計畫是什麼?何時提出?

空氣是自由流動的,在這個島國,不論市府政府官員、台電中火員工、中龍鋼鐵員工及周遭居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樣的天空下,要求呼吸乾淨的空氣只是基本的環境人權與卑微的請求,期待台中市政府和中火中龍員工走出冷氣房,與全民一起來努力找回台中失落已久的藍天吧。

邀請各界11月12日(週六)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到台中科博館國際會議廳藍廳參加《脫口罩 找藍天》影片放映與研習工作坊,一起討論改善空污。

《脫口罩 找藍天》
11/12台中場工作坊https://goo.gl/dZ0lxk
11/19高雄場工作坊https://goo.gl/TgK27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