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航空城聽證沒共識、不及格 交通部混水摸魚!

文/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

儘管經過全國首辦的聽證會,航空城計畫徵收範圍仍「寸土不讓」,交通部並將於11月送審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議,引爆在地居民14日早上到交通部大門前,指責航空城聽證對釐清範圍過大的疑慮沒有半點作用,前朝與新政對於浮濫徵收的態度,根本沒有差別!聯盟指出航空城聽證的舉辦過程中,官方荒謬的回答隨處可見;又,舉辦完這場不及格聽證後,交通部為規避行政院專案小組決議,以聽證的「假結果」作掩護,將前朝舊案「原封不動」地送審內政部土徵小組,企圖矇混過關。聯盟成員演出【交通部混水摸魚】的行動劇,諷刺交通部藉機偷渡航空城計畫,撈取「規避修正都計」、「維護工程油水」、「保護炒地利益」、「維持樁腳/民代關係」、「維護官員尊嚴顏面」、「區段徵收永垂不朽」等利益。

聯盟發言人田奇峯指出行政院推動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下稱專案小組)第12次會議中,原決議:聽證完成後,「先報土徵審議,後送都計審議」,但最後專案小組在第13次會議決議:【先土徵,後都計,但都計調整過大時,先提報專案小組討論】,可見所有關鍵仍在於聽證完成後,需地機關有沒有要依聽證結果,調整航空城計畫,縮小徵收範圍,但交通部企圖憑著沒有釐清問題的聽證會紀錄,先將舊案送土徵審議,顯然規避縮小範圍議題,混水摸魚,暗渡陳倉!

環境法律人協會楊品妏專員表示,對照內政部於11月新頒布的聽證作業要點,其中要點中規定聽證有「中止聽證、調查事實及證據」、「釐清爭點始結束」、「整理共識、羅列爭議」等要素,但這些設計完全沒有出現在航空城聽證會中,證明航空城聽證是一個不及格的聽證!而交通部竟要以這個沒有共識、不及格的聽證會紀錄,充作聽證結果,作為徵收3千多公頃的空城計畫的護身符,實在是無恥之極!

航空城蛋黃徵收區的居民呂理坤先生憤怒地指出,航空城聽證的舉辦過程中,官方荒謬的回答隨處可見,他曾於聽證會表示,宏竹里位於航空城計畫的邊陲地帶,交通部如要安置跑道上的居民,只要選在海軍基地即可,根本就不需要徵收宏竹里。但民航局竟回應,徵收宏竹里,是因為航空城先決定需要那麼多少範圍的土地,不是因為宏竹里劃為安置街廓地區,所以才徵收宏竹里。但討論到計畫範圍時,民眾提問周邊既有工業區、都市計畫的功能相同,是否應先利用?民航局又回應:「基於尊重私有財產權運用,切勿因現況為低度開發而強迫民眾做開發使用…」,聽證紀錄就是這樣紀錄意見,完全沒有釐清問題!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最後演出【交通部混水摸魚】的行動劇,要求交通部不要再偷雞摸狗,誠實地先修正計畫範圍,減少明顯沒有公益的徵收,例如只為標售的剩餘土地,再送審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不然將串聯更多民眾,抗爭到底!

相關報導:
航空城計畫一字未改送土徵審議 交通部遭批混水摸魚有屁用
2016-07-25 不問居民「是否願意被徵收?」 航空城問卷誘導式遭質疑
2016-04-29 桃園航空城聽證會首登場  詹順貴:正反廝殺、政府觀火
2016-04-13 航道下的聲音:遷移,是對未來更好生活的期待
2015-09-18【2015華人另類媒體連結計劃】之四、台灣最大土地徵收案 桃園航空城即將起飛?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