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工會抗議台鐵改革跳票 但局長不出面、總統府未接陳情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許詩愷

抗議過勞班表、人力不足問題仍未解決,台鐵產業工會今日動員近八十人在台北車站集結,要鐵路局局長鹿潔身出面回應,但鹿潔身今日出差,群眾則轉前往總統府遞交陳情書,希望政府協調公務機關與雇員間的勞資爭議。

台鐵產業工會理事周鍇解釋,台鐵的輪班制度為「日夜輪休」,日班早上7點到晚上19點,夜班則從晚上19點到隔天早上7點,每位基層站務員一天必須上班12小時,雖然名義上已經休息24小時,但他們無法享有「完整」的假日(詳見文末圖表),每天都要前往車站工作。

dsc_0182-1

台鐵員工每天上班12小時,減掉單日8小時限制後,一天應有4小時是加班時間(12 – 8 = 4),然而《勞基法》第30條規定,僱主經勞資協議後,可將二週內的工作時數分配到其他工作日,每日不得超過兩小時,於是台鐵對基層宣稱加班4小時中,有2小時來自挪移、0.2小時是休息時間,員工們便只能拿到1.8小時加班費(4 – 2 – 0.2 = 1.8)。

高層漠視勞工權益 導致工會反彈

為此,台鐵工會從九月開始上街抗爭,更在中秋節期間夜宿台北車站大廳,爭取合理工時、加班費、人力,當時台鐵承諾加發營運獎金、乘務旅費,接著9月16日工會前往行政院抗議後,中央也指示鐵路局應呈報補足人力的具體時程表。但台鐵產業工會秘書蕭農瑀指出,兩個月後各項改善仍無下文。

dsc_0192-1

蕭農瑀表示,工會堅持單週兩輪一例假(日夜休、日夜休、例假日)和加班津貼等,但鐵路局表面上同意,卻沒有提出相關配套,在人力短缺的情況下,各項改革都只是空談。周鍇也強調,目前的「日夜輪休」制度源自1988年勞資協商,如今台鐵員工已比過去縮減近萬人,至少要再增加1/3人力才能符合《勞基法》的八小時正常工時,周鍇痛批,鐵路局壓榨員工節省成本,面對基層反彈也不願認真處理,才逼工會在四次協商後退出會議,決定直接找局長鹿潔身抗議。

記者會後,工會成員們抵擋保全阻攔,隨即走上五樓辦公室要見鹿潔身,而鹿潔身今日出差到交通部參加例會,於是台鐵副局長何獻霖、公關翁惠平等管理層出面喊話「我們都是一家人」,希望會員們先轉移到會議室裡詳談,但蕭農瑀認為,日前勞資協商皆未果,不相信台鐵有誠意解決爭議,於是工會方要求高層直接在走廊上協商,並簽署同意書,翁惠平等人拒絕,雙方談判破裂。

dsc_0212-1

未見局長出面 工會前往總統府要求協助

台鐵產業工會顧問鄭雅菱透露,工會在七天前便行文通知鐵路局,但鐵路局並未回應鹿潔身今日已有行程,只以「文件不符格式」為由退回。最後工會成員把抗議標語「局長承諾跳票,產工抗爭到底」貼在局長辦公室大門,轉進總統府遞交陳情書。

「蔡英文說勞工是她心裡最軟的那塊,但我身上最硬的是肝!」新竹站務員曾繁宇痛批,政府不解決公務機關的勞資爭議,甚至鐵路警察局、調查局還派員「關心」工會活動,高層們忽視勞工權益受損,只想放任鐵路局壓榨員工。

dsc_0235-1

府方由公關室專員林偵佑出面接下陳情書,工會方則希望有高層官員承諾「促進協商」,建立工會和鹿潔身的溝通管道;但林偵佑說只能幫忙以「最快的速度」送辦,工會追問「最快是幾天?」要求林偵佑聯絡主管,林偵佑再度強調「職權不夠,我不能承諾」,僵持數分鐘後,未收下陳情書便離開。

針對今日抗議皆受阻,周鍇表示,未來將發起拒絕加班行動,可能會導致班次減少,甚至行車時間受阻等情況,恐影響旅客權益;但他強調,高層惡行才導致基層反彈,身為交通業工作者「這也是我們不願看見的情況。」

dsc_0253-1

tim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