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管制空汙? 環團:政府根本在玩兩面手法

文 / 公庫特約記者  張已廉

最近幾天空汙嚴重、連續「紫爆」,民眾因空氣污染而導致身體不適的消息頻傳,大型工業區林立的中南部地區尤其嚴重。中央政府為改善這樣的情況,於去年六月底擬定出「高屏空污總量管制計劃」,計劃行政力量介入,即時改善環境污染問題。不過,這項看似良善且具體的措施卻遭到環保人士質疑,身兼高屏地區空氣汙染物總量管制監督與追蹤小組」委員及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召集人的陳椒華表示,這個計畫並沒有實質地減少汙染物,反而會因為各種「管制量」的互相交換,使汙染物質不減反升,對於改善不但沒有實質幫助,更會加速污染情況惡化。

今(17)日上午,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頭鼻遷村聯盟及關心環保團體,在高雄市政府前廣場召開記者會,高喊「高屏空汙總量越減越肥」、「空汙總量管制計畫,騙很大」等口號,要求中央政府即時停止沒有實質改善效益的管制計畫。

15064978_1516010095082415_1612939494_o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長洪秀菊說,行政院長林全要在19號到大林蒲活動中心與居民討論遷村一事,卻又在中央通過這種名不符實的管制計畫,「政府根本在玩兩面手法」。她表示,遷村本為改善居民的生活環境,但是這項計畫根本就是在為未來的「石化專區」與相關工業開發計畫鋪路。她呼籲政府停止管制計畫並終止相關開發案,「我們已經生活在三級空品區裡了,我們不要再有更多的污染了!」

15126079_1516010045082420_2004142916_o

這項計畫到底出了哪些問題,為甚麼沒有辦法達到改善的目的?民間監督大林蒲鳳鼻頭遷村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問題出在「申報量」、「許可量」、「認可量」,這三個管制標準上。她說,先前環保署是將廠商提出的實際「申報量」等同於「許可量」來管制,也就是從個別「實質」排放量來管制,如此確實會有幫助,但是環保署卻在去年六月底的版本裡新增了「認可量」,並且擴大了「許可量」的管制標準,環保署將「許可量」擴大認定為工廠「全載」時會排出的數量,而所謂的「認可量」是以「許可量」的七至八成排放量做基準,在這樣的情況下,環保署稱會下修「許可量」,以達到管制的目的,但為「有條件」地修改,而修改過後減少的數量即為「認可量」。

如此做法會有什麼問題呢?陳椒華以中油的例子解釋,倘若中油將舊有設備淘汰,原有的排放量可因「削減差額」轉到另外的新設備上,將「申報量」透過「認可量」來增加,反而增加產量,擴大污染,本為良善的改善方案,反到成為包庇業者的惡法。她表示,身為委員之一,在會議中呼籲政府必須停止,並且將「認可量」收回即可解決問題,但中央與地方皆置之不理,希望大眾可以注意,這是非常嚴重的問題!「目前廠商提出的實質申報量已經造成連續紫爆,我們難道可以忍受比這樣的情況壞上兩倍的生活環境嗎?」

15153008_1516010105082414_608063944_o

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也到場聲援,他說,每天都有人問我,為什麼屏東明明沒有什麼工廠,空氣品質會這麼差呢?因為我們有一個「壞鄰居」阿!他表示,高雄市長陳菊曾提出要將這些大型工業區的總公司南遷,為的不是要求他們苦民所苦,改善設備,反而是為了稅收!「媽祖婆是要保障人民身體健康的,我們要的不是稅收,要的是實質減量!」

【了解必讀】石化圍庄–走出廚房,走上街頭的工業災民

【延伸閱讀】
將被工業煙囪包圍 大林蒲居民:留一個出口讓我們喘氣
李根政:大林蒲是高雄發展的最大犧牲者

15153007_1516010008415757_599670411_o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