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砍假青年連衝官邸、總統府 蔡英文皆未回應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昨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初審《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反對砍假的青年團體約二十人,在上午七點衝向總統官邸抗議,要求蔡英文出面停止修法,但十分鐘內被維安、憲兵、保四總隊組成的優勢人牆驅離到對街,他們在八點半轉往總統府抗議,再度翻牆失敗,針對反砍假訴求,府方公共事務室代表則說「無法給你們承諾。」

衛環委員會逐條審查修正案時,把和「一例一休」及配套加班費相關的第24、36條,影響「七天國定假日」的第37條皆送入黨團協商,而本案在10月5日出委員會後引發勞團、各在野黨反彈,於是綠營立院總召柯建銘在11月出面協調,決定退回委員會重審,根據當時的協商結果,本案再度闖關時可略過一個月冷凍期,只要各黨完成程序,最快下週五(11/25)可送入院會二、三讀。

dsc_0208-1

「程序都是假的。」11月16日參加立院公聽會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陽明大學醫學系蘇子軒痛批,柯建銘上週揚言要用三天送出《勞基法》,於是週二質詢、週三公聽會、週四逐條審查,完全沒有任何檢討就跑完程序,之後民進黨只要以人數優勢表决,便能通過修法。蘇子軒更認為民進黨召委陳瑩在公聽會上敷衍了事,十名綠營衛環立委只來了兩人,毫無誠意。

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東吳大學法律系鄭仲皓表示,砍假會害打工族一年損失七千元收入,對學生是種沉重負擔。他強調,現在的修法也會影響未來投入職場的年輕人,為了捍衛自己的就業環境,他們才會持續衝撞民進黨中央黨部、柯建銘研究室等地。

dsc_0242-1

上午八點半,青年勞團得知蔡英文已出門上班後,決定轉進總統府抗議,府方代表協調他們前往側門陳情,但勞團抗爭近一年半,歷次向總統府遞交陳情書皆無下文,抗議者行經重慶南路口後,突襲奔跑到總統府正門前舉起標語。

dsc_0347-1-2

dsc_0398-1

接著府方派出公共事務室科長溝通,表示可將勞團訴求送交上級,台大大學新聞社成員趙振辰則認為「蔡英文知道我們的訴求」既然政府明白勞團為何抗議卻不願回應,他們拒絕一再被摸頭,青年要求和蔡英文直接對話,但府方代表解釋她職權不符,必須透過正規管道才能向上呈報,無法在現場給承諾,趙振辰等學生回應「我們也不想為難妳,我們仍堅持由具實權的官員出面。」代表見無法談判便離開。

僵持到九點多,鄭仲皓帶頭二度翻過鐵鏈,試圖推開警方人牆失敗,雖然總統府前是禁制區,但警方不像過往直接驅離,而用防衛姿態包圍抗議青年,勞團見抗議無效,宣告未來會採取更激烈行動,趙振辰也再次強調「蔡英文到底是要與資本家、跟財團站在一起?還是與青年、與勞工站在一起?」

dsc_0406-1

dsc_0482-1

dsc_0495-1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