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連日紫爆 署長神隱 環團尋人啟事找李應元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來自北中南的公民團體代表與立法委員洪慈庸、黃昭順上午到環保署前抗議,因「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的PM2.5分級門檻太高,中南部連日紫爆民眾已叫苦連天,卻根本無法達到門檻啟動降載減排來改善霾害程度,因此抗議這項草案是打假球,控訴空氣品質區域差異的環境不正義,並強力要求大幅下修PM2.5分級門檻增列小時平均值,否則反而成為燃煤電廠免降載、工業污染免減排的護身符!NGO更要求到中南部空污重災區加辦公聽會,抨擊環保署長李應元說一套做一套,近日言行不是反環保就是搞神隱,完全不是環保署長應有的作為,甚至不如中彰雲的環保局長!環團呼籲已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務必下修初級~緊急的PM2.5門檻,否則與國民黨執政時期保護工業排放「權益」的做法何異?怎對得起中南部挺綠票倉的鄉親?難道再次上台就可過河拆橋罔顧選民呼吸權益?

紫爆難道不緊急?不降載如何讓紅紫減半?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李應元署長半年來說過將整頓空污列首要工作不讓女兒穿白紗戴口罩國人無法呼吸清新空氣是荒謬的事不要等到紫爆很嚴重再降載要強化預防,要降低燃煤發電量,還說四年要紅紫日數減半,但在緊急防制辦法卻沿用魏國彥時期的超高分級,僅將預警分級下修至35μg/m3,堅不下修初級、中級和緊急的門檻,說什麼黃色就預警,根本是虛晃一招唬弄民眾!PM2.5>70μg/m3就已達到紫爆最糟等級,難道還不夠緊急?電廠及工廠不降載減排,如何讓紅紫日數減少?葉光芃更痛批環保署沒有中心思想,當初PM2.5納入空品指標時選英國分級,緊急防制辦法卻採用美國分級,若按美國空品標準,PM2.5>12μg/m3就該是黃色警戒。

葉光芃強調,環保署不該用十年遇不到一次的災害等級當分級標準,PM2.5紫爆就像血壓飆到180,已是最糟等級,不應再分級,更何況WHO表示PM2.5沒有最低安全值,美國發現< 12以下已有短中長期效應,且本土研究發現PM2.5濃度在30左右即有短中長期健康效應,對孩童>17即引發氣喘,>28隔日肺功能下降,況且有自動監測VS手動推估數值差異,實際效應濃度恐更低,因此PM2.5>35就該降載,環保署草案等到>150才初級是陷國人於高濃度PM2.5一級致癌物危險之中,可說是政府殺人及觸犯公共危險罪!為了國人健康,強烈要求大幅下修PM2.5分級標準,並採取預防原則,否則等到紫爆再啟動就太慢了!要求>12就該預警,>35就該降載10%,>54該減排20%,>70減排40%,定能大幅減少紅紫日數,早日達到國家標準年均值<15μg/m3的目標!

環保署怠惰失職 對不起中南部國人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許心欣表示,緊急防制辦法應減緩空污程度及保護人民健康,為何環保署去年11月提出修法遭民間抨擊PM2.5分級門檻過高卻堅持不下修?究竟要保護國民健康還是維護工業利益?當時空保處長回應要在北中南辦公聽會,但拖了一年只在9/10於台北辦過一場就說完成程序,完全不願到中南部溝通說明及傾聽民意。且環保署未在十月空污季前完成修法,坐視入秋後連日嚴重紫爆,根本是怠惰失職難辭其咎。中南部霾害嚴重,敏感族群叫苦連天,今年連續紫爆天數破紀錄哀鴻遍野,卻還達不到初級!事實上,過去十年台灣本島PM2.5濃度達到初級只有六天,未有中級或嚴重等級,甚至近三年從未達到初級!訂定這種難以達標、無助改善中南部秋冬霾害的高門檻分級到底有何實效?

許心欣並以台中這二年最糟霾害日數據舉例,去年11/13多站PM2.5破百,忠明站最高小時值高達129μg/m3,今年10月台中連六日紫爆,PM2.5小時平均值最高是西屯站105μg/m3,移動平均值最高的是豐原站,「僅」達到93μg/m3,距離環保署訂定的初級150μg/m3還有一大截,更遑論可啟動電廠降載和工廠減排20%的中級250μg/m3更遠,所以環保署的分級根本是草菅人命,罔顧敏感族群與一般民眾的痛苦,更何況對成長發育中的孩子及老弱婦孺有短中長期的健康效應。來自豐原的敏感族群藍小姐表示,PM2.5只要超過30μg/m3就會發生不舒服症狀,紫爆時根本無法待在台中生活,必須逃到台東避難數日才能過活。

政府不作為 罔顧高雄人連日吸毒氣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批判11月以來高雄市不僅許多行政區出現極高的PM2.5測值,更出現長達49小時的紫爆,但無論中央或地方,整個政府沒有採取任何應變,彷彿跟景物一樣在低能見度中隱形了。王敏玲更細數日前高雄連十日紫爆的嚴重數值,包括11月15日上午10點前金站出現133μg/m3的高值, 12點仁武站146μg/m3,同時間左營站更高達149μg/m3,11月19日晚上10點高雄林園7萬居民更集體體驗PM2.5濃度高達193μg/m3的恐怖污染。

前金站、左營站11月19日小時值高於71μg/m3的紫爆濃度都長達20個小時,政府沒有任何應變,造成兩地超過22萬人在11月20日整整24小時呼吸紫爆毒空氣,左營站甚至一直紫爆到隔天凌晨4點。整整49個小時超過二天,環保署只在空品監測網公告一句警語「提醒敏感族群減少在戶外活動」,如此高濃度只有敏感族群要警戒嗎?民眾要49個小時都不外出嗎?整個晚上都紫爆,難道要戴著口罩睡覺嗎?

到中南部加辦公聽會聆聽民意

環保署今年二次為此修法所辦的公聽會都在台北,不願到中南部空污重災區聆聽民意!葉光芃表示,出身中南部的李應元署長(雲林)及謝燕儒主任秘書(彰化),竟如此漠視鄉親的呼吸之痛?因此,NGO及抗議民眾在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表達訴求後,轉往「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修正草案研商公聽會發聲,要求到中南部加辦公聽會,到地方溝通宣導,廣納民意讓草案更完善。要求增列PM2.5小時平均值的分級門檻分級,比照PM10,否則等到24小時平均值(移動平均值)達標時,民眾早已吸入數小時沒有安全值的一級致癌物多時。

民眾心聲

露露:身為台中人,對於政府漠視中南部人的基本生存權已經忍無可忍,強烈要求李應元親自面對中南部鄉親,絕對無法容忍中電北送,林佳龍請你站出來

陳親甯:請政府要重視這問題,我們每天都在吸毒,孩子成長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該如何健康。就連基本在戶外”玩”的權力都沒了!我們不是二等公民,請親身來體驗我們的生活~

政大學生徐家愉:請政府重視空氣汙染,將門檻下修,你們吸的每一口氣,和我們一樣。不要以人民的性命作為經濟發展的墊腳石!更何況,這些錢根本沒有回到多數百姓的身上!

台大法律系學生林意蓉:身為高雄人想要不受污染的空氣

Cheers地球執行長Bonnie:中央快對排放汙染的大企業進行法令的制止,不要輸給大陸治霾

國小教師:身在台中市重霾災區真的無處可逃,政府訂的標準太高,台中市霾災頻率太高,只宣導紫爆期不要在戶外上課,是無法自保的。

聯名團體: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西海岸保護聯盟、爭好氣聯盟、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雲林淺海養殖協會、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彰化團、綠色公民行動聯盟、<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姊妹電台、虎尾厝沙龍、雲林縣紫色姊妹協會、台灣新社會協進會、彰化縣醫療界聯盟、中科污染搜查線、台灣律於美多元教育發展協會、Cheers 地球、…..

出席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專員王晴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吳慧君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閔柏陵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周家安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雲林縣民古小姐、台中市民呂小姐、廖小姐

台大法律系學生林意蓉、政大教育系學生徐家愉/洪詩婷

人民作主志工、……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