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文化, 樂生

《搶救漢生人權保障法&樂生國定古蹟條款》

funbirth3『漢生病人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是繼二二八賠償條例、不當審判賠償條例之後,台灣立院即將制定完成的第三部人權法典,還給至少 1053位漢生病受害者實質正義,平反終身污名岐視。受到國內及全球高度重視。 12月12日立法院院會,『漢生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樂生院國定古蹟』條款,即將在院會表決的『最後關鍵時刻』前夕。我們擔心法案被暗殺,不明不白『胎死立院』,1053位漢生病友再被犧牲。決戰前夕! 2007,11月21日立法院傳來,台、親、國、民等黨團已經完成法案逐條審查的好消息,樂生院內漢生老人稍感安慰期待,然而11月29日部份立委及衛生署、捷運局的高官又連袂出場大肆修改更動法條內容。原本排定本週三最後協商會議,後又須延到12月10日才能召開,一等再等,『漢生法案』完成二讀、三讀恐怕…遙遙…無期。


我們的訴求:

1. 以行動捍衛正義,共同呼籲立院各黨團,排除財團政客阻擾法案,秉持『良心問政,保障弱勢正義』原則,法案14日排入院會完成立法三讀程序。
2. 台灣現存『1053位漢生老人』均齡六七十,歲月無待,人權毋怠。這是最後的機會,最後的戰鬥,不要再讓漢生病逝去的亡靈,上百上千『漢生病倖存者』,等不到國家道歉,等不到合理賠償,等不到正義公道…逐漸凋零。

這一次,這一戰!樂生自救會長李添培不諱言:這是『推立法、爭人權、保樂生』的背水一戰!也是台灣現存1053位漢生老人不成功便成仁!生命尊嚴的最後戰役!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