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教師公民權應受尊重 議員不該藉職權打壓教師人權

文/全國教師總工會

報載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於議會質詢中,要求教台南市育局調查上個月底參加高雄挺婚姻平權活動中,裸上半身的鄭姓女教師是否為台南市的教師。全教總認為縣市議員藉由議會質詢,企圖打壓教師的公民權是種反民主法治的行為。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參與集會結社是憲法所保障的權利,教師於下班時間參加各種公民活動,只要不違反法令都應該予以尊重與保障,行政機關介入「調查」,就是一種干擾、打壓的行為,對於議員要求教育局「調查」教師參與遊行活動,實在是民主法治的倒退。因此,張旭政呼籲學校校長、老師應該捍衛自身行使公民的權利,不論是參與何種主張的遊行活動都應該被尊重,應該拒絕這種違反民主法治的「調查」,及進一步「措施」。

事實上,這並非地方議員藉勢藉端、濫用職權的首例,過去幾年,我們屢屢看到部分民代的惡行惡狀,把議場當作秀場,不去監督政府施政,反而在議會殿堂攻擊、羞辱非政府組織(如教師工會),例如,台南市議員蔡育輝之前不僅在議會污衊工會,甚至要求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必須到議會「說明」,否則將停止審議台南市教育預算,公然濫用職權綁架教育預算,惡劣至極。

近來,又有幾位南投縣議員在議會大肆批評監督林明溱團隊施政的教師工會,甚至與縣長林明溱一搭一唱批評教師工會,暗示明示教師退出教師組織,南投縣議員黃文君甚至說出「國有國法嘛,家有家法,咱縣嘛有縣法」,要求縣府想辦法處理南投縣教師會的話,程度之低劣,讓人不可思議。

尤有甚者,近年來更屢屢出現地方議會要求國中小校長集體到議會備詢的情況,去年台中、今年台東、台南均分別出現,不僅超越我們對民代監督施政的理解程度,也嚴重干擾學校正常校務運作,何況,以台南為例,議場中對各校教育預算的討論與對話並不多,這樣勞師動眾要求所有校長到場,究竟有何實益?

全教總要求民意代表應回到監督政府施政的問政主軸,不要再把議場當作個人秀場,否則只有自取其辱,終被人民唾棄。

 

【延伸閱讀】女教師裸身挺同志 鄭敏:我是抱著解雇的決心做這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