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學運

組社團受阻遭退學 萬能科大邱智彥訴願成功

studentright1想要籌組一個以關懷弱勢及非主流文化的社團「邊緣之聲」,卻遭萬能科大校方打壓的邱智彥,他在去年校內的靜坐行動卻引來了校方的惡意退學。許多憤怒與憂心智彥處境的學生及民間團體,於2011年2月15日自發地集結於萬能科技大學門口前陳情抗議,並於隔日2月16日向教育部提出訴願。

2011年5月5日,收到教育部向訴願人邱智彥的通知,宣告勝訴,這是大法官釋字684後第一個向教育部提出行政訴願,並且勝訴的案例,此案例對未來學生權利有很大的影響。但訴願過程冗長,以及訴願結果對於萬能校方「避重就輕」,僅以行政瑕疵要求校方駁回,漠視校方濫權,到目前為止教育部及萬能校方也未通知復學事宜,邱智彥認為訴願程序有其修改的必要。

延伸閱讀
邱智彥案-釋字第684號的試金石 /文 林佳範 (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台灣師大公領系副教授)/我們都是邱智彥部落格
釋字第 684 號/司法院大法官解釋
邱智彥訴願決定書:臺訴字第1000071676A號/我們都是邱智彥部落格
校方阻礙社團成立的過程/我們都是邱智彥部落格

相關影片
無聲.火(邱智彥成立社團被萬能退學以靜坐表達抗議)

標籤: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