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等不及蛋黃區環評 桃園航空城蛋白區欲先區段徵收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桃園航空城在正反意見廝殺激烈的情況下,完成聽證程序,等不及交通部主導的蛋黃區環評,負責蛋白區的桃市府2016年底就搶先把區徵計畫送審內政部,並對媒體表示欲爭取蛋白、蛋黃區的區段徵收作業脫鉤,加速開發進度。

「沒有蛋黃,哪來蛋白?」航空城反迫遷聯盟今(5)日上午集結桃園市政府門口,抗議桃園市長鄭文燦選前承諾檢討航空城開發都是「完全是騙肖仔」,要求市府縮小蛋白區的開發範圍、重新檢討都市計畫。

桃園航空城計畫面積4,687公頃,區段徵收面積3,155公頃,其中交通部主導的蛋黃區(機場園區)佔1480.57公頃、桃園市負責的蛋白區(機場附近地區)第一期佔1160.2公頃、第二期514.37公頃,至少影響兩萬多名地主、拆遷八千戶居民。

台灣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田奇峯指出,聽證會結束之後徵收範圍依然不變,質疑民進黨政府和前朝國民黨政府同樣把聽證會當流程跑;住在蛋白區第一期的三塊厝地區居民張雅惠更直指,聽證會根本是加強版的說明會,居民的聲音被埋沒,進到會場傳遞意見的反而是仲介。

張雅惠失望地說,鄭文燦選前承諾檢討航空城開發都是「完全是騙肖仔」;家住蘆竹里水尾地區的被徵收戶蔡梅芬則分析,鄭文燦可能是為了尋找下一屆連任競選的金主,所以往利益方靠攏,批評鄭文燦得了「失憶症」,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

區段徵收為人詬病的是徵收結束後,部分土地還給地主、部分作為公共建設,但還有剩下的「配餘地」可供政府標售給財團使用。田奇峯表示,徵收1400多公頃的蛋黃區,配餘地162.78公頃,蛋白區「更荒謬」,第一期的配餘地405.77公頃,第二期配餘地190.21公頃,「這些不是做第三跑道,也不是配回給地主,也不是做公共建設,完全是市府配剩的來把持、標售。」

桃園市都發局長盧維屏受訪回應,航空城當時「的確有一些炒地皮的現象」影響居民參與區段徵收的意願,但桃園航空城從來都是「一個都計兩個程序」,也就是有兩個開發主體、兩個區徵計畫,以及兩個「平行審議」;既已完成聽證程序,下一步就應該進行實質審議,「審一天是一天」同步平行才能加速桃園航空城的興建。

桃園航空城蛋白區為新市鎮開發所用,蛋黃區才是桃機第三跑道、自由貿易港區等核心用地,蛋黃蛋白欲脫鉤,難道不怕蛋黃區環評屆時沒通過而本末倒置嗎?盧維屏再次強調,程序必須「一起跑完」再做調整,否則會耽誤不少時間,「該來的就要來,該審的就趕快審。」

不過,內政部則打臉桃市府的說法,內政部地政司副司長施明賜電訪時指出,桃園航空城機場園區建設計畫(蛋黃區)的環評結果還是未知,若審查結果沒通過,身為配合機場園區的附近地區建設(蛋白區)的存在還有其必要嗎?

另外,交通部民航局也尚未將蛋黃區的開發範圍、「抵價地」比例,先報到部裡審查,桃園市負責的蛋白區就欲進行審議,恐怕不適宜。至於,聽證會仍有地主持反對意見,施明賜認為桃園市府也應該把不同聲音納入考量,不過釐清上述疑慮後,桃市都發局可再重新送審計畫。

諷刺桃園航空城蛋黃蛋白區欲脫鉤,航空城反迫遷聯盟打出沒有蛋黃的雞蛋,譏諷生產單位為桃園市都發局。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