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南北空氣品質差異大 家長泣訴:看孩子吸煙囪廢氣奔跑 很無助

文/公庫特約記者張已廉

中南部連日霾害嚴重,一群不願繼續忍受骯髒空氣的家長,今(12)日在台中市民廣場發起「親子主婦齊舉掃把   要求政府掃除天空霾」活動。十幾位爸爸媽媽帶著孩子,拿著掃帚與自製的煙囪道具,演出打擊「霾害大魔王」行動劇,邀請民眾共同參加即將到來的「219反空污找藍天大遊行」,並且呼籲政府真正地捍衛中南部居民生活的環境正義。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自備檢測空氣品質的「空氣盒子」,她表示,今天行動現場的PM2.5數值為40微克/立方公尺,已達到「對人體有害」的程度。許心欣說,中南部生活環境品質非常糟糕,呼籲大眾應為自身權益發聲,也希望大家能親自參加今年2月19日的反空污大遊行,以實際的行動向當權者表達主張與不滿。

空污盒子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則呼籲政府應與民眾「共體時艱」。他表示,2015年12月26日「反空污抗暖化」大遊行走上凱道,希望新政府重視環境污染事實,但直至今日情況都並未改善,民眾仍得在灰霾當中舉行活動。他說,空污在哪、官員就該在哪,行政院、環保署與經濟部甚至應該「南遷」,而非遠在台北的冷氣房中,任意決定受災民眾的未來。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

中區親子共學團員蔡佩珊則說,過去選擇定居台中,是看上台中所擁有的好空氣與廣大空間,然而過了兩、三年才赫然發現自己生活在嚴重的霾害裡,台中火力發電廠將生煤當成燃料更是造成空氣惡化的主因之一,「我寧願漲電價,也不願把錢拿去治療肺腺癌」。他也曾想過要舉家搬遷至東部,但因現實考量而打消念頭,轉而積極參與改善空污的行動,他表示,冷漠就是縱容政客與財團的幫凶,希望大家可以勇敢站出來捍衛自己居住的生活環境。

中區親子共學團員蔡佩珊。

同是團員的張景宜與江佳珮則分享對於孩子遇上霾害時所產生的問題與憂慮。張景宜語帶哽咽地說,冬天時孩子常哭著說鼻塞睡不著,但偶爾到北部的宜蘭玩時,這樣的狀況卻都惠消失。他表示,現在每晚都只能緊閉門窗、打開空氣清淨機,希望能藉此稍微改善嚴重空污對家人的影響。最近也即將過年,張景宜的婆家距離六輕很近,每次回去卻只能看著孩子吸著煙囪排出的廢氣奔跑,他說:「難道非要政府南遷才能感受到家長的無助嗎?」

中區親子共學團員張景宜。

江佳珮則戲稱自己的身體成為了「人肉盒子」,他指出,長期生活在灰霾裡,是何種物質導致身體不適早已瞭若指掌,根本就連「空氣盒子」的數值警示都已不需要。他也非常擔心孩子會因空氣污染而變成過敏、氣喘的體質,更不願再讓污染一點一點侵蝕自己的身體。

會後,前來聲援的家長與孩子們共同演出行動劇。劇中,身穿黑袍象徵污染的魔王將黑球丟進家長自製的透明塑膠肺葉裡,扮演無助居民的孩子在一旁大喊痛苦,最後由拿著大掃帚的藍天小魔女與孩子一同擊退魔王,透過演出,表達地方居民希望空污改善,孩子能夠健康長大的願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