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灣船長美軍殺害 漁權會:外交部處處袒護美國

boat今年5月21日,遭索馬利亞海盜挾持的台灣漁船「日春財68號」,在美軍軍艦執行「反海盜任務」之際,不幸被擊沉,船長吳來于並在雙方交火中喪生。事件迄今一個多月,美方對於過程細節、調查進度以及賠償內容,不願提出具體回應。另一方面,吳來于遭挾持的一年多以來,家屬透過各種管道,自行與海盜談判。台灣漁民勞動人權協會(簡稱漁權會)質疑:過程當中,外交部不曾參與營救或提供協助。漁權會今(6/17)日赴外交部門口,表達「吳來于遇劫被害,外交部難辭其咎」的不滿。

10天(6/7日)前,漁權會曾赴美在台協會(AIT)前,要求美國立即道歉、賠償,AIT發言人裴士蓮(Sheila Paskman)除表示「不清楚事件細節,將再進行了解」,不願給予任何明確承諾,抗議民眾擲漁表達對美虛應的憤怒。漁權會今日再赴外交部,除要求台、美共同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盡速公布調查結果以確認責任歸屬外,並呼籲政府正視漁民生計。勞動黨秘書長唐曙直指,《美日安保條約》將釣魚台劃入日本管轄範圍,至使台灣漁船駛至周圍海域,動輒被捕或是漁船遭遇摧毀,近海捕魚寸步難行,而前往遠洋卻又危機重重;因此,漁權會呼籲政府「捍衛釣魚台與南沙群島的海洋主權」。團體代表隨後遞交抗議聲明,並要求「外交部硬起來。」外交部非洲司司長陳士良接收聲明後表示,外交部將「持續表達嚴正的關切。」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