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惟工新聞

先反建殖民區再達成建築協議 中國向以色列輸出6000工人

本文由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工人成為外交棋子?上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立即終止在巴勒斯坦設立殖民區,中國有份投贊成票,但本週三(1月4日)卻與以色列達成輸出輸出建築工人協議,輸送大量中國工人到當地興建房屋,被阿拉伯傳媒質疑可能協助擴張在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的非法殖民區。

房屋及建築部長:為打擊樓價

《耶路撒冷郵報》消息指以色列已和中國達成協議,未來半年中國將輸出6,000名建築工人興建房屋,紓緩當地房屋問題,協議將於2月底在耶路撒冷正式簽訂。

以色列內閣早在2015年已計劃輸入20,000名中國工人。房屋及建築部長格蘭特(Yoav Galant)近日表示輸入外勞是為了打擊高樓價問題,「中國工人將縮短建屋時間,為公眾降低樓價。」以色列中央統計局數字顯示當地樓價在2006至2015年升了102%,惟依然遠遜同期香港樓價的220%暴漲。

內塔尼亞胡拆巴人家園 猶太殖民人口激增兩成

相關協議受到各方注目。巴勒斯坦傳媒Shehab新聞社表示,輿論質疑中國此舉跟它早前在聯合國安理會反對以色列立殖民區的立場前後不一。去年1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立即全面停在巴勒斯坦設立殖民區,15個成員國中有14個投票贊成,只有美國投棄權票,但未有行使否決權。惟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態度強硬,事後竟罕有地在星期日假期(12月25日)傳召多個投贊成票的國家駐以色列大使到外交部,包括中國大使。兩國10日後達成輸出建築工人協議。

內塔尼亞胡大力推動擴張殖民區,蠶蝕巴勒斯坦土地,並透過拆毀巴勒斯坦人家園興建以色列殖民者房屋。自他2009年就任起,在西岸和東耶路撒冷的猶太殖民者人口激增兩成至近600,000。

2015年以色列與中國商討輸入外勞事宜期間,中國曾以「安全理由」反對讓工人到西岸殖民區參與建屋,談判陷入僵局。今次轉向可能象徵中國外交讓步,暫時未知會否涉及殖民區建築項目。

(綜合外電)

相關報導:
中國互聯網會議論反恐 以色列情報專家示範監控佔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