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無懼鐵路局以曠職要脅 台鐵產業工會堅持春節休假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鐵員工將爭取自己回家過年的權益!

台鐵產業工會為抗議基層員工長期處於血汗班表、超長工時,昨(1/19)天在台北車站開記者會表示,經去年勞資協調會議未果,今年春節除夕到初三(1/27-1/30)將發起「依法休假」、拒絕國定假日加班行動,屆時車站將有人力短少的情況。

資方為因應工會行動,已在1/16發電報詢問員工是否願意「自願24小時連班」。行車方面有三環節,司機開車、車長確認是否開車、關門,月臺行車人員(運轉員)注意月臺上狀況。資方要求在缺乏「月臺行車人員」的狀況下,讓車長「一個人當三個人用」,自己確認出發號誌燈,若月臺上旅客發生意外,可能難以在第一時間協助。

工會批評,24小時工作是危險調度,超長工時會讓員工精神渙散,增加運輸危險;缺乏行車人員此舉可能增加乘務人員的壓力,旅客安全也有疑慮。

除此之外,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鐵路局又發電報說,工會依法休假的話是「曠職」,由於台鐵員工具有公務人員兼勞工身份,同時受勞基法保障,依法未經員工同意、國定假日應休假,不能強迫出勤。

台鐵員工的班表:三班制「日夜休」(日班上12小時班、休息24小時後再上夜班12小時班),在一例一休上路後並沒有改善處境,資方反而將例假日與休息日置放在輪班的休時中,約減少加班費6000元。工會訴求要完整一歷日例假(00:00-24:00),工會要用春節依法休假告訴台鐵局,人力不足、工時過長就是造成鐵路運輸不安全的因素,呼籲資方至少要補足3000人力,降低工時,排出讓員工能夠好好休息的班表。

記者會後,台鐵產業工會準備「自立自強」匾額,遊行至總統府,要向總統蔡英文表示,工會自立自強向資方抗爭、反對血汗班表,希望總統可以協助工會抗爭、與台鐵局溝通。

總統府公共室出面接受工會陳情,但表示沒有被授權發言與承諾,將反應相關主管機關。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