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2008第六屆同志大遊行

homosexual19摘自苦勞網

2008台灣同志遊行
風雨中,Run The Rainbow Way
張心華楊荔婷
苦勞網實習記者

「各位同性戀朋友、異性戀朋友,大家好!」在一陣歡呼聲中,熱鬧非凡的「2008台灣同志遊行」於27日下午一時,假台北市民廣場粉墨登場。儘管秋颱「薔蜜」來勢洶洶,唯綿綿細雨仍澆不息同志們的熱情。據估計,近一萬八千人參與了本次遊行,不少歐美、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朋友也前來共襄盛舉,令這道「六色彩虹」在灰濛濛的天空下,顯得格外的耀眼奪目。

已邁入第六屆的同志大遊行,這次以「驕傲向前行」為主題,標誌著LGBT (Lesbian女同志、Gay男同志、Bisexual雙性戀同志、 Transgender跨性別同志)各社群將以實際行動消除歧視,繼續在彩虹大道上昂首前進。同時,遊行聯盟也以恰好在今年屆滿30週年的彩虹旗為發想,提出「六色彩虹宣言」,以紅性愛、橙力量、黃希望、綠自然、藍自由、紫藝術作為本次遊行的主張與訴求。

今年的遊行團體除本地的LGBT同志社群外,也吸引了遠從香港而來的女同學社和G點電視等海外團體前來參與這場一年一度的盛會。不僅如此,包括青年樂生聯盟、南洋台灣姊妹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以及婦女新知基金會在內,橫跨多重不同領域的社運團體,也都加入了遊行,把行動化作最有力的支持。

約80個參與的團體被分為六大隊伍,在台北市市民廣場前集合,後在紅色大隊的帶領下,行經仁愛路、安和路、敦化南路、逸仙路,最後再回到市民廣場。原計劃以凱達格蘭大道為主軸的遊行路線,礙於台北市政府以國慶日前博愛特區交通繁忙為由而被迫取消,實屬可惜。

本次遊行的重頭戲,莫過於「飛躍彩虹大道」活動了。有別於去年的萬人彩虹地景,今年彩虹大旗改以動態的方式呈現,藉以突出主題中「行」的鮮明形象。在忠孝東路四段上,行徑隊伍陸續停下腳步,接著在前導車的指揮下,六條長達90公尺的紅橙黃綠藍紫彩虹布由隊伍的最後方緩緩往前,飛躍人群上端,參與遊行的群眾皆被這號稱全亞洲最大也最美麗的彩虹所覆蓋。此時不少原在旁圍觀的行人也紛紛加入傳遞的行列,場面煞是壯觀。

遊行總召兼性別人權協會王蘋表示,今年前來參與的團體從激進前衛派到保守純真派都有,不一而足。各自的呼聲和主張自然也大相逕庭,彼此間都是被包裝在一個「同志」的框架下呈現出來。她不諱言:「我們都希望有一個共同的訴求。」不過要在遊行聯盟間取得共識並非易事,王蘋指出,聯盟或還需時間成長,好待他日能達至一個清晰且明確的共同訴求。然而,能夠讓同志們勇敢地、驕傲地從櫃子裡走出來參與盛會,不啻也是跨出成功的一大步了。

遊行結束後,一如往常地,在廣場的舞台上準備了精采的表演節目。常客同志舞群G Rush首先掀開表演序幕。作為神秘嘉賓的歌手周蕙也帶來「約定」、「好想好好愛你」等多首令人耳熟能詳的歌曲,令在場的群眾聽出耳油。最後,連續四年參與演出的知名藝人大炳更和R2舞團表演火辣性感的歌舞模仿秀,將現場氣氛炒至最高點,令同志大遊行活動在一片高潮中結束。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