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勞工

台鐵工會爭勞權 370人春節休假被記曠職 總統府靜坐抗議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鐵產業工會為了改革過勞的「日夜休班表」發起春節休假行動,其中370名休假員工遭到鐵路局曠職懲處。今(2/9)日下午台鐵產工約150人前往交通部抗議,隨後遊行至總統府陳情。台鐵產工重申改革班表、補足人力與合理休假的訴求。


鐵路局從1988年實施「日夜休輪班制」,日班:早上7點到晚上7點;夜班:晚上7點到隔天早上7點;休班:早上7點從夜班下崗,明天接著上日班。這套班表工作12小時、休息24小時,看似讓員工有時間喘口氣,但因為沒有一個完整(00:00~24:00)的假日,導致台鐵員工天天起床就是要上班,不僅犧牲私人生活,更可能因過勞賠上健康。

台鐵產工為改善班表,從去(2016)年成立後不斷向鐵路局反應,希望能夠補足人力、合理休假,但鐵路局沒有改變。因此台鐵產工發起春節休假行動,約有500多名員工響應,而鐵路局在事前禁止員工春節休假,事後更對370多名員工寄出曠職單。

台鐵產工強調休假行動是合法的,依《勞基法》規定,雇主要求勞工國定假日出勤,需經勞工同意。工會律師蔡晴羽表示,台鐵員工兼具公務員和勞工身份,擇優受到《勞基法》保障。台鐵產工理事王俊翔也說,許多公務員的福利、補助,台鐵員工其實都沒有。

台鐵員工把曠職單丟回給交通部,要求改善過勞班表,反對懲處。

針對曠職單,交通部代表跳針回應請假依台鐵規定辦理,無視工會所主張的《勞基法》保障。台鐵產工不滿交通部把曠職單揉成紙球投向交通部之後,便遊行至總統府陳情,並演出向政府拍桌的行動劇,要求總統蔡英文聽見人民的心聲。

這是台鐵產工第三次來向總統府陳情,工會認為過去兩次陳情並無效用,因此在凱道、公園路口靜坐,希望總統府正面回應工會訴求,要求鐵路局補足人力與合理班表。最後因總統府遲遲沒有派人,加上部分台鐵員工還要上夜班,不得已結束靜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