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連署】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聯署—-保障教師工作權、捍衛學生受教權

圖/2017/3/20學生聲援外語學院兼任教師(影像由參與同學提供)

文/淡江大學學生

連署網址:https://goo.gl/0Cw5Ha

2016年10月勞動部預告將在隔年8月將部份兼任教師納入《 勞動基準法》保障,兩個月後在淡江大學第152次行政會議中, 由校長擔任主席要求各院系清查,有多少聘用的兼任教師需要學校額外加保退休基金。2017年3月上旬各院系收到上級指令,凡需要學校額外加保的兼任老師,其所擔任的課程時數將被收回。各系所主任隨後召開專任老師系務會議,並親自以電話告知相關老師新學年將不予續聘的決議。而解聘兼任教師後空缺的課程, 則是用要求專任教師超鐘點、超時工作的方式來消化掉。3月18日淡江秘書長何啟東受媒體訪問時, 坦承了學校將解聘200名兼任教師的事實。

淡江大學有將近一半的教師為兼任,負擔了學校大部份的教學及行政工作,也因為聘用兼任教師的低成本, 此一方式就變成學校降低成本維持獲利的一向手段, 淡江大學甚至23年從未調漲過兼任教師的時薪。 現在兼任教師經過多年的努力,終於爭取到比較合理的保障時, 學校卻為了節省每個月僅僅只給一位兼任教師數百元左右的法定人事成本,就要犧牲這麼多兼任教師的工作權,逼他們走上絕路。

近年來,淡江學生每一次都因為選不到課而登上新聞板面, 而面對此一窘況學校不但沒有增加課程,反而在近4年內還減少了33位專任教師, 現在更還要解聘200名兼任教師。這樣的作法 等於是更惡化每年學生選不到課的情況, 並且也降低了所有教師的勞動條件。淡江校方目前所創造出的不是一個具有榮景的未來, 而是一個令教師過勞、低薪、又隨時面臨可能被解聘的勞動環境,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最直接受害的就是學生的受教權,因為教師的工作權益與學生的受教權是不可分割的; 唯有好的工作環境和條件,老師才得以全心教學,學生也才可以接受到優質的教育培養。 為此,我們需要更多的同學透過聯署,以實際行動的方式來聲援即將被解聘的200多位兼任教師, 讓我們一起集結所有人的力量來維護淡江大學的教學品質。

聯署訴求:
一、 淡江校方應立即停止辭退需額外加保勞退基金的兼任教師, 已口頭遭退聘者應立即將其原課程釋回,給予排課。
二、 淡江校方立即停止施壓各院系主任解聘兼任教師的非人性做法, 並不得強迫專任教師超鐘點教學。
三、 學生受教權不容打折!反對學校推行大班化教學、併班授課、 取消課程的措施。

兼任教師解聘議題相關文章:
1.兼任教師納勞基法議題、教育部以”是否具有本職” 分化兼任教師
<<不當的差別對待,將帶來毀滅的結果! 編制外教研人員應全面一體適用勞基法!
【大學快報第109期】>>
http://www.theunion.org.tw/publish/852
<<勞動部政策錯誤 要保障變打壓大學兼任教師>>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1124/996913/

2.兼任教師的勞動處境
<<72所私校23年沒漲鐘點費 兼任教師要教育部說清楚>>
http://www.civilmedia.tw/archives/50247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