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沒有多元就是歧視 不能再有下一個葉永鋕│公庫電子週報第八十四期

焦點對談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教授顏正芳說,「『假裝和別人沒有不一樣』是許多遭受霸凌的男同性戀常使用的策略,因為他求助四周,人們只是告訴他:『你就Man一點嘛!』」這些「不一樣」帶來了霸凌與歧視,也為青少年帶來憂鬱與焦慮,而需要被改變的究竟是這些人的「不一樣」,還是社會的「歧視與刻板印象」?為什麼「葉永鋕事件」過去了17年,因性別氣質、性取向而遭受霸凌的事件仍持續上演?顏正芳將從青少年階段的心理發展談起,也與主持人深入討論霸凌如何產生、又該如何降低。

焦點議題

同婚釋憲案將開庭 同志團體盼性別罷凌終止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推動婚姻平權法案的過程中,產生很多對於性平教育的誤解與謠言,必須提出澄清… (閱讀全文)

 

如何減少校園霸凌? 顏正芳:透過教育認識差異
「醫生,你有沒有辦法把我的孩子『扳直』?」面對孩子特別的性別氣質或同性性取向,有家長擔心地求診… (閱讀全文)

 

【新聞稿】一人一故事·寫給大法官 募集同志生命未完成的權利清單
司法院大法官即將在3月24日召開憲法法庭,討論不讓同性伴侶結婚、不給同志家庭合法保障的法律是否違憲… (閱讀全文)

 

更多本周議題

新北地院拆除三重代天宮 卻未查清土地遭盜賣真相
3/16新北地院強制拆除纏訟8年的三重廟宇「代天府」,雖然屋主許素華與聲援者強烈抵抗,甚至一度揚言點燃瓦斯桶,但在警消破門勸離後… (閱讀全文)

 

南鐵案搶動工 反迫遷居民遭隔離場外
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未決,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3/15在「南臺南站」預定地舉行動工典禮,由交通部部長賀陳旦親自主持… (閱讀全文)

 

「非核無煤」不是夢 溝通管道要暢通
多個縣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召開記者會,表達基層社會服務人員心聲,要求堅守單日工時上限,並提出機構違法事證… (閱讀全文)

 

最大礦場「台泥金昌」避環差審查 環團批經濟部當財團打手
台灣水泥公司名下的金昌石礦,不服環保署要求作「環境差異分析評估」才准動工,向行政院提起訴願… (閱讀全文)

 

【新聞稿】外食族1次自備容器 可減少高達7件垃圾
「老闆,我要一碗大滷麵,我自己有帶鍋子。」今天中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水源市場發起「外食族提鍋運動」… (閱讀全文)

 

【投書】守著八仙洞洞內廟,賴師父還在
過年的時候,不太會用賴的黃吉村傳一個金雞報喜的中年人風格影音訊息過來,這是認識他半年以來,第一次主動傳訊息… (閱讀全文)

 

地球暖化的吃肉「原罪」 如果不吃肉 換吃什麼?
「素食?沒問題。魚可以嗎?」每當我接觸新的外燴業者,詢問能否製作全素餐點,對方總要確認「全素」的定義。… (閱讀全文)

 

台灣教會的轉型正義: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凶惡
 有鑑於前總統陳水扁第一次政權和平轉移時,過多妥協當時政治大環境,致使轉型不正義的遺毒未除… (閱讀全文)

 

推薦專欄

 

 

7

 

 

群眾集資相挺:http://donation.civilmedia.tw/
我們深信,透過群眾的涓滴支持,才是媒體真正能夠獨立的重要碁石!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