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聲明】赴中失蹤NGO工作者李明哲 妻子李凈瑜針對事件之聲明

文/李凈瑜

第一、我先生李明哲是在3月19日早上搭乘長榮航空BR807航班,從台北飛澳門,再從澳門進入中國。我們預定連絡的時間,他沒有連絡,手機也不通,也沒有check-in預定的飯店。我因此向中國公安和海基會報案請求協尋。

第二、我相信中國已經是一個一定程度現代化的國家,也相信海基會應該有處理的能力。第一時間以來,我一直強忍住內心強烈的不安,不希望作一個到處哭嚎的家屬。但迄今李明哲已經失蹤超過五天,如果中國政府已經扣留、甚至逮捕他,請坦然告訴我們,為何扣留、或者逮捕他。

如果李明哲沒有遭到扣留或者是逮捕,那麼他顯然面對安全威脅的問題,希望中國政府與海基會能夠盡全力協尋。

第三、我從大學時代認識李明哲,他一直是一個關心公共事務,關心人權,關心勞動權益,熱情洋溢的人。大學畢業後他就一直在民進黨圈子工作。離開民進黨後,作為一個人權工作者,他一直高度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

如果他因此被捕,我們願坦然面對,依據文明國家的標準負起代價。關鍵是否請中國政府及臺灣海基會告訴我們,李明哲先生現在是生是死或在何處?

李明哲妻 李凈瑜

相關連結:尋找李明哲
【新聞稿】尋找李明哲–家屬及民間社團聯合記者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