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北市府、北車聯手要丟遊民家當 民團批歧視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嫌不好看?台北車站周邊遊民家當無處放,又面臨清理危機。台北車站在3/28貼出公告:「本站區四周騎樓嚴禁堆放任何物品及雜物,限於4月1日8時前自行移走,如在期限內不移走,一律視同廢棄物清除。」

當代漂泊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31)前往台北車站南二門抗議,認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參加遊民尾牙,與遊民噓寒問暖,如今就與台鐵局聯手用公權力清理遊民家當,對待公民差別待遇,歧視政策。民團共同要求台北市府與台鐵停止4/1強行清理遊民家當政策,事後應邀請遊民、民團開會協商,面對遊民家當無處可放的問題。記者會後,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發新聞稿表示,會協調暫緩4月1日雜物清除的行動。


政府要台北車站乾淨美觀 遊民家當不好看

台灣酷兒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胡勝翔提到,政府希望街友回歸社會,本身就該提供空間,讓他們放置家當、提供喘息,否則如何讓街友邊找工作尋找安身處,邊擔心家當可能被清理?現在台北市府跟台鐵強勢清理遊民家當的政策,就是斷絕街友回歸社會的可能。

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郭盈靖表示,台北車站周邊遊民的家當長期無處可放,對他們的生活工作長期造成影響。「毯子、衣服、睡袋、藥品、雨傘等,都是基本生活必需品。請問這些是垃圾嗎?是市府與台鐵認為的廢棄物嗎?」為了反制台北車站公告,當代漂泊協會也準備「這是家當、不是棄物」公告貼在台北車站公告旁,提醒場地管理單位,家當是遊民的私人用品,不能任意丟棄,要充分告知當事者與協調,須公告物品放到何處,讓大家招領。


物資是遊民的寶 是官員的垃圾

張大姐只用一台推車裝載家當,棉被、睡袋、衣服跟藥品。「先跟大家說一聲對不起。假如我們有個家,還要來睡地上嗎?我們的家當不要淋雨最重要,這些都是我們的寶,不是垃圾。」61歲的張大姐遭逢家中重大變故,去年11月經由朋友介紹,來到台北車站周遭露宿。雖然自己生病吃藥中,卻不放棄找工作謀生,仍因為年紀與身體狀況,找工作到處碰釘子。

張大姐(頭戴帽者)只用一台推車裝載家當,棉被、睡袋、衣服跟藥品。

張大姐說,街友們為了照顧自己的行李家當,無法去上班;有時洗個澡回來,東西就被清,有的人工作回來,家當就不見,只能再等待民間團體發放物資。自己最重要的藥品也因為清理而丟掉,讓她大罵:「上班回來沒棉被可以睡,生病沒藥吃,是不是要逼死人?」

她提到,即便露宿在台北車站外圍,大家都把家當整理妥當,並未擋到行人通行。台鐵也會規定晚上9點以後才能睡、早上要6點起床,大家都乖乖配合。但是站方臨時想趕人、想清理就清理,「把街友當什麼?當垃圾在踢嗎?」張大姐說,自己前幾天感冒、發高燒,白天吃了藥後坐在牆壁邊打瞌睡,站方也叫警方前來驅趕。「 我今天若有個家,我也不會來這裡。」

台北車站站長黃榮華接受媒體受訪時表示,台北車站是公共空間,更是國家門面,為了配合台北市府的政策才發佈公告。而台鐵運輸業務也不適合放置遊民的物品,且會影響遊客的行走動線。

由於台北站沒有代表出面接受民團陳情,當代漂泊協會帶領幾位遊民前往台北車站站長室遞交聯署陳情書。張大姐對台北車站副站長余立棟說:「希望明天是跟我們開玩笑的,明天不要清理遊民的東西。」余立棟不願意接受,僅說鐵路局是營業單位,不是社福單位,大家找錯單位陳情。「街友問題是市政府社會局負責的,不是台北站接陳情。找社會局才能幫助遊民找到家當放置地點。」

余立棟說,身為營業單位不能讓國內外旅客看到車站附近「亂糟糟」的。「你認為台北車站放一大堆雜物好看嗎?如果放在你家門口,你認為如何?」他強調,台北車站是一個門面,台鐵局有責任義務維持乾淨漂亮。

遊民政策、遊民參與 底層甘苦人民的居住權、生存權及置物需求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機要秘書王幼玲到場與民間團體協調,並且由民團帶領走訪台北車站周邊適合擺放置物櫃的空間。郭盈靖多找尋誠品站前店地下街人流較少處,如K1、K2、K8區,K8區以前也曾做為颱風天開放給遊民躲避的地方,每區可擺放置物櫃約50個。社會局事後發新聞稿表示,因各場地單位基於逃生空間及進出動線考量,目前尚無合適空間。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強調,會協調暫緩4月1日雜物清除的行動,持續協助街友的行李減量,要求在車站周邊廊下白天保持通暢,不應堆置物品。

民間團體找尋誠品站前店地下街等人流較少處考量置物處,社會局則認為尚無合適空間。


「遊民政策,遊民參與。」當代漂泊協會執行委員李宛真說,台北市府社會局的台北車站遊民專案計畫裡,市府思考的是如何結合台鐵警察局維持周邊整潔,維持門面乾淨,卻沒有想到底層甘苦人民的處境,居住權、生存權及置物需求,完全被忽視。李宛真說,不管上層的官員在協商什麼,西區門戶計畫還是任何措施,希望能夠邀請居無定所者共同協商,談出合作的方案。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