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言論自由日 國際聲援李明哲–公佈連署及行動記者會

文/台灣人權促進會

4 月 7 日,是台灣的「言論自由日」,1989 年 4 月 7 日,黨外雜誌『自由時代週刊』創辦人鄭南榕先生為了爭取「100%的言論自由」,而在雜誌社內拒捕自焚。過去台灣的言論自由爭取不易,先人透過犧牲自己的生命而奮力抵抗威權政府的壓迫,然而,在網路無國界的今天,我們真正享有言論自由了嗎?

當中國以各種方式來限制他自己的國民及外國人的言論自由,甚至人身自由,這對於台灣及世界各國的公民社會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警訊。

2017 年,台灣社區大學員工李明哲先生,因在網路與中國網友分享台灣民主化等相關言論,被中國政府關押至今 20 天,沒有任何音訊。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這次針對李明哲所發起的國際連署,至今共有 136個國內外團體連署,包括 Freedom House 自由之家、 Human Rights Watch 人權觀察、fidh 國際人權聯盟、鄭南榕基金會等團體都已經加入連署。李明哲失蹤之後,也引起許多國際媒體的報導,作為第一個台灣 NGO 工作者被關押的個案,此案件凸顯國際社會對於中國任意逮捕人權工作者、打壓全球公民社會空間的嚴正抗議。(連署名單:http://www.tahr.org.tw/node/1806)

已加入國際連署的國際人權聯盟 fidh 亞洲部主任 Andrea Giorgetta 表示,他很抱歉今天無法出席記者會,僅就此影片表達對於李明哲及其家人、同事、朋友的支持。幾天前根據我們的會員台灣人權促進會的資訊,我們發出對於李明哲的緊急救援,表達我們對於被關押且無法對外界聯繫的李明哲的關切,這份緊急救援也已經寄給聯合國的相關特別報告員,他們可以跟政府部門及外交官反映。透過國際的壓力,我們希望可以讓李明哲盡早跟家人一起安全的回家。李明哲的人權遭到中國政權非常嚴重的侵害,首先李明哲被關押只因為他在實踐世界人權宣言所揭示的基本權利,第二,李明哲沒有任何法律協助,他的家人未被通知任何關押地點及關押原因。最後,因為中國持續不告知李明哲的關押地點,這也相當於「強迫失蹤」,這是國際法上非常嚴重的犯罪。我知道李太太將前往北京去找她的先生,這是一個非常勇敢的行為,需要所有個人及組織的支持,就如同李明哲支持及促進人權與民主的原則一樣。國際人權聯盟 FIDH 將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合作,持續關注,我們也再次重申中國應儘速告知關押地點及儘速釋放李明哲,讓他安全回家的訴求。(影片 https://youtu.be/wwNWaVkEwnk)

加入國際連署的人權觀察 Human Rights Watch 中國部主任 Sophie Richardson 表示,中國政府不僅持續鎮壓國內維權活動,而且已將鎮壓輸出到境外。令人憂慮的趨勢是,中國將矛頭指向外籍人士或境外僑民—例如彼得.達林(瑞典)、馮崇義(澳大利亞)、桂民海(瑞典),現在李明哲也遭遇不幸—有些人甚至在境外遭中國綁架。雖然官方發言人事後承認押人,我們仍不知道他被關在何處、是否安好;因此,我們非常擔心他可能遭受酷刑或虐待。我們呼籲中國有關當局確保李明哲的家屬和台灣官方代表能在 4 月 10 日見到他本人,向全世界證明他沒有受到不當待遇。若不能回應以上呼籲,只會讓世人更加注意到中國侵犯人權的行徑。許多國際和國內團體,例如人權觀察,都將對本案保持密切關注和持續聲援,但台灣民間和政府的強烈關注必須在未來幾天甚至幾個月持續下去,這是確保李明哲獲釋的關鍵。我們期待與大家共同努力,讓李明哲早日平安回家。(影片 https://youtu.be/5MA5_7NELxE )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表示,他們也已經寫信給今年年初才剛來台灣作兩公約審查的國際專家,及聯合國人權高專及關於強迫失蹤及人權捍衛者的別報告員(Special Rapporteur)。希望兩公約的審查委員及聯合國也可以對此關注。兩公約審查專家之一,長期關注中國人權的孔傑榮 Jerome Alan Cohen 教授表示,他對於李明哲被中國秘密關押,感到非常不安,李明哲被關押已經超過三週,沒有人可以見到他,我們不知道他在哪裡,不知道他的家人是否可以見他,中國政府在他失蹤後的第十天承認李明哲被關押,但中國卻無具體事證說明他被關的理由,顯示這個拘留完全不是正常的刑事程序,而是特別刑事程序的「監視居住」,這意味著警察可能會監禁他超過六個月,而且無權見家人、律師、台灣政府代表或任何可以協助他的人,這意味著他可能面臨酷刑、脅迫認罪,或其他中國政府使用過的手段,如用精神藥物來折磨被關押者,這是非常悲慘的情況,我希望有些作為可以來改變這個情況。我很高興海基會說他們會陪同李太太去中國,並提供必要的協助。作為中國在施行「境外 NGO 管理辦法」之後的第一個被關押的個案,我認為這不僅是對於台灣的 NGO 的威脅,也對全球各地關注中國人權,且跟中國一直有許多合作的 NGO 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嚴重的警訊。(影片 https://youtu.be/UsHe6qlZpkg)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方勇升表示,國際特赦組織 Amnesty International 發起了緊急救援及120 小時的緊急連署,他們高度關注本案對於台灣及中國人權的影響及後續發展。台北律師公會今天也發出聲明,人權委員會主委王龍寬律師表示,中國政府應儘速釐清本案案情,若李明哲未觸犯任何法律,即應立即釋放;反之,亦應按國際人權標準,給予李明哲應有之程序保障,包括但不限於免於酷刑及不人道之對待、受律師有效協助之權利、受法院公平審判之權利等,並應盡可能及早使李明哲得與其家屬聯繫。

華人民主書院董長顧忠華表示,李明哲先生的行為,不論是透過網路、書籍傳播台灣民主經驗,或是募集資源濟助良心犯家屬,都是基於普世價值與正義感,以和平方式促進中國社會良性發展,值得肯定。身為華人民主書院的董事之一,我本身也從雨傘運動後就被香港特區政府拒絕入境。在「一國兩制」謊言下,香港不但無法維持過去的自由,甚至日漸「內地化」。台灣因此逐漸取代香港,成為全球民主陣營抵抗中國反民主逆流的最前哨。北京可能企圖藉由李明哲案,壓抑兩岸公民社會的交流。由台灣公民社會因李案產生的種種疑慮、恐懼來看,北京想要的「寒蟬效應」已經在蔓延中。所以,李明哲案不是一人、一家的事,每一個關心民主、人權,不想讓台灣退回到白色恐怖的台灣人,都應該站出來發聲。

全國社區大學也發起連署,共有 41 個社區大學參與連署,文山社區大學校長鄭秀娟表示,李明哲是誰不重要,重點是中國這種強迫失踪,酷刑逼供,把人當政治籌碼的做法,是文明國家所不能接受的。把人當政治籌碼綁架來博取政治利益,行政治交換。這是非人道的,把人當物品。也是我們不能接受的。海外台灣青年陣線劉彥廷表示,他們在海外的留學生也都非常關心民主人權,及李明哲遭到中國政府非法關押的事情,因此他們將於 4/8 紐約時間下午 3:00 在紐約時報大樓集合,下午 3:20 將走到紐約的中國大使館抗議。

影片 https://youtu.be/O34w6t4cozE
活動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1926088074286355/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