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呼籲李進勇落實禁煤  停發燃煤及石油焦殺人執照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呼籲李進勇落實禁煤  停發燃煤及石油焦殺人執照
勿展延六輕操作許可證 要求辦聽證廣納民意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和多位立法委員、數個公民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向雲林李進勇縣長喊話,要求雲林縣政府對六輕生煤和石油焦操作許可證不予展延,並在審查做出行政處分前應依法召開行政聽證會,並應立即依法公開所有審查卷證。台健空盟表示,造成嚴重空污的生煤與石油焦的操作許可證如同合法的殺人執照,已聯合雲林、彰化、台中、嘉義等團體及個人,在4月10日向雲林縣政府正式提出「六輕生煤、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就是殺人執照!!!」請願書,呼籲李進勇縣長落實禁煤承諾與主張,應停止核發及展延燃煤與石油焦的殺人執照!

中部立委齊要求先辦聽證

中部多位立委一字排開,共同呼籲雲林縣政府嚴審六輕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展延,也呼應民間團體禁煤和召開聽證會的訴求。出席的委員包括雲林的劉建國、彰化的黃秀芳、陳素月、洪宗熠,台中的盧秀燕、及不分區的蔡培慧(南投)和陳曼麗等七位立委。劉建國委員表示,六輕從87年營運至今,時空背景有了很大的差異,在空氣品質概念抬頭的今日,六輕也必需有改變的自覺。劉建國並指出六輕本身使用約全國四分之一的煤,石油焦更只有六輕使用,呼籲六輕選擇與土地共存的方式,而非用傷害土地的作法來牟利。強調目前生煤、石油焦的販售許可及操作許可的審查程序混亂,尤其販售許可竟是由完全不使用生煤、石油焦的台北市來審查發放,導致台北賣、中南部燒的情況,因此劉建國要求中央必需重視這樣的問題,甚至應該將販賣許可拿回中央審查。

煤燃許可有如合法的殺人執照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強調,燃煤至少排放84種有毒物質,燃煤空污就是毒氣,石油焦更是重污染,是煉油底層最髒最毒的剩餘物,產生的毒物和致癌物比燒煤更多!因此取得生煤與石油焦的操作許可證形同取得合法殺人執照,呼籲各縣市均應立即停止核發及展延相關販賣及操作許可證,終結這類無差別殺人執照!

完全執政更應支持地方禁煤

葉光芃認為,雲林縣之前提禁煤遭國民黨執政的中央打回票,現民進黨已完全執政,應支持地方禁煤需求,且更應落實公民參與和資訊公開,讓審查過程和六輕污染資訊更透明。葉光芃強調,219反空污大遊行時,李進勇縣長親自參與台中場,也肯定李進勇在推動禁煤上的努力與決心。希望這次六輕許可證到期,李縣長能展現禁煤決心,守護雲林和中部縣市居民的健康。

雲林減煤禁媒才能找回縣民健康

三月初,六輕減煤二成案台塑敗訴,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對供電影響不大。然而,雲林縣PM2.5年均值(法定手動)幾乎年年都是全國最高,若要達到空品標準,工業、車輛等污染源必須各減少五成的污染量才有機會。因此,這次六輕許可證展延案(約佔六輕發電量19%),雲林縣政府應秉持禁煤改善空污的初衷,對此申請案不予展延,讓雲林進一步減少燃煤與石油焦所造成的嚴重空污。不僅對雲林好,對鄰近縣市甚至全台灣都好。希望李進勇縣長勇於展現進步思維與做法,從雲林減煤禁煤配合國際減碳減煤趨勢,讓雲林鄉親得以逐年降低燃煤空污的健康風險。

請雲林縣比照台北市召開聽證會審查

此外,台北市環保局二月首次為生煤販賣許可證的審查開聽證會,以「道德風險」的理由嚴審。葉光芃強調,非民進黨籍的柯文哲主政下的台北市可做到這樣,民進黨執政的雲林縣審查實際燃煤的操作許可證,更應召開聽證會廣納民間意見,難道雲林的健康風險比台北的道德風險更不重要?更何況六輕已確實造成健康危害,鄰近縣市的癌症、氣喘、早產病例早已明顯增加。應讓NGO和民眾全程參與公開透明民主之審議,審議全程直播。

雲林PM2.5全台最高 生煤減半才能達標

長期關切六輕污染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執行長楊澤民強調,環保團體多年前即要求六輕停燒生煤和石油焦,2025年關廠等訴求。2013-2016四年中有三年雲林的法定PM2.5年均值(手動)為全國最高,禁燃生煤是雲林自救空品、自保健康之道。雲林的污染量必須大幅減半,才要在2020年達成PM2.5年均值降到15µg/m³的目標,這樣台灣才有機會全國達標。

環保署應用洪荒之力改善雲林空污

立委、NGO和民間都希望中央支持地方改善空氣品質的決心,呼籲衛福部、環保署一起重視雲林的空污問題,尤其衛福部應分析雲林縣在六輕來了之後,燃煤空污對縣民健康的影響變化。環保署更應窮盡洪荒之力,要求雲林六輕優先加強各種污染源的減量工作,更期望這次六輕申請展延,請雲林縣政府展現空污治理決心,逕予駁回,不予展延。

經過雲林千萬不要搖下車窗

銘木有限公司的李界煌以雲林縣民的身份出席,痛陳自己曾以雲林人民的身份,寫過一篇文章,要外地人經過雲林時千萬不要搖下車窗,因為雲林的空氣會飄入,吸到是會生病的,語氣盡是無奈與悲憤。李界煌也表示,我們總說台灣比中國進步,但是連中國都已經禁燒石油焦了,台灣卻還在使用,他反問,這樣真的有比較進步嗎?他也痛批,本來就應該禁止的(燒石油焦),為什麼還要讓人民來陳情?更呼籲,大家不要只做表面功夫,記者會開一開、文章寫一寫,新聞稿一發就不了了之,應該採取實際行動來改變。

呼籲六輕燃煤改燃氣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彰化西南角長期遭受六輕污染危害,尤其是夏天吹西南季風的時節。而六輕污染物的貢獻以發電用的燃料為最大宗,包括生煤、石油焦、褐煤、油渣、柴油等均屬於低價高污染。這次4/16到期的七張許可證,每年總發電量高達4,869,887,767度,佔六輕全部總發電量的19.19%,使用的燃料包括重油、生煤、褐煤、石油焦、油渣、精煉油氣、製程氣、燃料氣等,都是具污染性燃料,內含重金屬鉛鎘汞及戴奧辛等有害物質。而許可證規定更是寬鬆,居然在空氣品質嚴重惡化達初級惡化時,只要減少5%燃料進料量,而達到中級時,也只減少20%進料量,緊急等級才減少40%,對於改善空污或是健康危害的削減毫無幫助。台健空盟統計發現全台2004-2016年PM2.5超過中級150µg/m³僅共6天,且近三年一天都沒有!這是傷天害人護財團的許可證,呼籲雲林縣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不要再核發許可證給六輕,我們不反商,也呼籲六輕不要再使用劣質低價的燃料,趕快改為燃氣發電。

翻轉雲林空氣從停發許可證開始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表示,南風起,不只彰化受到六輕污染影響,台中、南投也都位於下風處,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5-9月西南季風時,全台PM2.5濃度最高的地方就在中部,相信全台PM2.5排放量最大的六輕貢獻良多!減煤為國際趨勢,希望主張禁煤的雲林縣不再展延續發六輕的燃煤與石油焦操作許可證,為雲林縣民和鄰近縣市居民健康著想,呼籲李進勇縣長兌現禁煤承諾與展現決心,勇於踏出雲林禁煤的第一步,宣布石油焦與煤等燃料使用許可證屆期不再展延,讓停發殺人執照成為翻轉雲林空氣的起點。

【書面意見】

六輕M28 M29許可證恐違環評應撤銷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顏淑女表示,六輕M28和M29這二個燒重油、褐煤、石油焦、油渣的兩張操作許可證絕對不可以發,基於保護人民健康,應禁燒石油焦,停發許可證。六輕燒生煤是超過台化彰化廠的30倍!而根據六輕82年的環境影響說明書 M13和M14 生煤含硫量都必須低於 1 %,但操作許可證居然發給1.5 %,要求雲林縣環保局解釋為何可核發1.5 %生煤含硫量的許可證?也要求六輕提出所用生煤含硫量合乎環評要求的證明,若無法提出證明,這兩張許可證應該自始無效,要求縣府立即撤銷這二張許可證,並追究縣府失職及六輕不法利得。

六輕燒煤為周邊居民燃眉之急

居住在六輕北岸彰化大城台西村的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理事長許立儀表示,六輕燃煤提供了石化產業的獲利永續,卻是週邊居民健康受危害的燃眉之急,我們共體時艱近20年,每次許可證的審查就是解開這個禁錮的期待,為真正落實環境平權、能源正義,呼籲雲縣府停發許可證,勿再讓六輕展延。

共同訴求:
1.全台應全面停止石油焦、生煤的操作許可證的核發與展延,終結固定污染源的合法殺人執照
2.如駁回展延有萬不得已的困難,至少審核過程應辦理行政聽證會
3.六輕燃煤賣電不影響台塑本身營運,應可全面廢止使用生煤和石油焦發電
4.雲林受六輕空污影響最嚴重,需要大幅從源頭減燒生煤及禁用石油焦減量

雲林禁煤減煤事件簿
2015. 4 李進勇發起中南部六縣市政府聯合簽署宣誓禁燒生煤及石油焦
2015. 6 麥寮六輕電廠17部發電機許可證到期,雲林縣府要求燃煤量必須減少20%,展延二年
2017. 3 台塑不服雲林縣府減燒二成生煤提行政訴訟,法院判決台塑敗訴
2017. 4. 16 麥寮六輕七張生煤及石油焦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到期,申請展延中
2017. 6. 11 麥寮六輕九張生煤重油柴油固定污染源操作許可證到期

口號:終結殺人執照 停發生煤許可證 停發石油焦許可證

【附件】「六輕生煤、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就是殺人執照!!!」陳情書

停發六輕殺人執照

請願書:六輕生煤、石油焦操作許可證就是殺人執照!!!
受文者即被請願人:雲林縣政府
法定代理人:李進勇
請願人: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法定負責人:葉光芃 (本請願案指定聯絡人)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法定負責人:方儉
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
法定負責人:陳泰安
雲林縣野鳥學會
法定負責人:張子見
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
法定負責人:張子見
雲林縣家長協會
法定負責人:李小惠
台灣西海岸保育聯盟
法定負責人:許立儀
銘木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負責人:李界煌
台灣護樹協會
法定負責人:張美惠
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
法定負責人:陳椒華
台灣水資源保育協會
法定負責人:李建畿

彰化縣228關懷協會
法定負責人:楊澤民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法定負責人:張淑惠
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
法定負責人:余尚儒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法定負責人:蔡嘉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法定負責人:張明純
施月英(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黃憲唐(黃憲唐中醫診所院長)
張淑芬(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團長)
顏淑女(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
許心欣(主婦聯盟台中分會副會長)
錢建文(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副分會長、彰基醫師)
江 盛(嘉義中學校友,醫師)
請願聲明:
一、 就撤銷、中止或不予核發雲林縣麥寮鄉台塑集團第六套輕油裂解廠(以下稱”台塑六輕”)之生煤、石油焦之操作許可證事項,被請願人於行政處分做成前,應依法進行聽證。
二、 請被請願人立即依法完整公開台塑六輕上述操作許可證審核事項之所有卷證資料。
說明:
一、 按中華民國憲法第七條規定「中華民國人民,無分男女、宗教、種族、階級、黨派,在法律上一律平等」,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第十五條規定「人民之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應予保障」,第十六條規定「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第二十三條規定「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以上均為憲法位階所保障之平等權與自由權。
二、 次按請願法第二條規定「人民對國家政策、公共利害或其權益之維護,得向職權所屬之民意機關或主管行政機關請願。行政程序法第三十九條規定「行政機關基於調查事實及證據之必要,得以書面通知相關之人陳述意見」,第一百零七條規定「行政機關遇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者,舉行聽證: 一、法規明文規定應舉行聽證者。二、行政機關認為有舉行聽證之必要者。」第一百六十八條規定「人民對於行政興革之建議、行政法令之查詢、行政違失之舉發或行政上權益之維護,得向主管機關請願」,實為人民憲法上權力之具體落實,特別是針對高度爭議性案件尤應保障人民之合法權利。
三、 查台塑六輕位於雲林縣麥寮鄉之濁水溪出海口處,自其民國八十七年營業開始,燃燒高污染之生煤、石油焦等物質,持續產生大量有害之空氣污染物,擴散至雲林縣、彰化縣、嘉義縣、南投縣等區域,影響遍及全國,造成居民深受其害,影響人民憲法所保障之最重要的生命權、健康權、財產權,以及居住遷徙自由等最重要之基本權。惡劣空氣品質讓彰化雲林及鄰近彰化世居沿海區域之人口嚴重外流。
四、 次查,中部地區長期為台灣重要之農業產品生產地,提供國人飲食之所需,提高糧食自給率為保障國民食安之基礎。姑且不論雲林寶貴有限之水資源必須供應給大量耗水的台塑六輕,以致於農業必須面臨限水之困境乙事,再加上台塑六輕大量燃燒生煤、石油焦,此導致作物長期暴露於高汙染之空氣與落塵中,造成塑化工業利益優先於人民食安之問題,此決擇無法被合理正當化。
五、 再查,被請願人當初在特殊政經社背景下核發台塑六輕廠生煤及石油焦許可證,為正當化財團重度污染排放之肇始,讓財團以中部居民之健康為代價,用快速消耗台灣生態環境資源之方式,大賺其財,甚至目前持續要求擴廠,造成社會耗費大量資源抗爭。目前實為被請願人導非為是之關鍵時點。被請願人就撤銷、中止或不予核發台塑六輕之生煤、石油焦之許可證之事項,既與人民身體健康、生活尊嚴及基本權利維護有重大關連,則在進行上開許可證之審查與核發,應以最嚴格謹慎之態度及程序處理。下列事項非經聽證程序無法取得公信:
(一) 台塑六輕之污染總量;
(二) 台塑六輕之空氣污染擴散模式;
(三) 台塑六輕之健康風險評估;
(四) 台塑六輕之流行病學調查;
(五) 台塑六輕之外部成本。
六、 末查,上述行政處分之做成涉及許多專業性判斷,台塑六輕長期處於資訊優位,但其資料之正確性卻屢遭質疑。如雲林縣政府未經公開透明的審議程序,即片面核准台塑生煤、石油焦之操作許可證,則人民之程序權與實體權均可能受嚴重侵害。爰此,請願人懇請被請願人立即就撤銷、中止或不予核發雲林縣麥寮鄉台塑六輕之生煤、石油焦之操作許可證事項,依行政程序法規定進行完整之資訊公開並舉辦聽證,以釐清台塑六輕廠的空汙問題。惟此,被請願人方能做出保障人民憲法基本權之合法行政處分。
請願人(代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法定負責人:葉光芃

中 華 民 國 一百零六 年 四 月 九 日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