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反徵收戶「申請拆除」房屋? 反西港外環道自救會疑台南市政府說謊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土地徵收豈容詐騙?
反對徵收的人怎可能「申請全部拆除」?

2017年4月12日,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第四次將西港外環道徵收案送進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其簡報文件第41頁是一份內容模糊不清的文件掃瞄圖(見圖1)。工務局刻意圈出強調兩位土地所有權人(鄭水讐、鄭陳津吟)的簽名,並於下方以紅字註明「104.1.29現場查估時所有權人申請全部拆除簽名」。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秦繼孔科長簡報時,向委員說:「而且在104年元月29號,我們在查估的時候,這個土地所有權人還跟我們申請,說要全部拆除。」

自救會受這兩位土地所有權人委託入場,兩人都是自救會長至親,一向反對徵收,更不可能申請全部拆除,但因當天發言時間僅剩兩分鐘,需澄清事項太多,來不及當場提出嚴正抗議。自救會返回台南後,向兩人確認,兩人均表示不可能說出這種話。自救會隨後致電工務局,承辦人李麗雪小姐表示,簡報中的文件並非公文,只是查估時的簽名。查估當天她也現場,是鄭水讐說要全拆,他們才去測量全部房屋的。自救會再次詢問鄭水讐,鄭水讐想起,當天他的兒子鄭耀輝有說話,意思是外環道開闢之後有一棟房子會被全部拆掉,一棟剩一半。只是單純敘述房屋會被拆,而非向工務局請求代為全部拆除。自救會再次向李麗雪小姐詢問她是否聽錯了鄭耀輝的意思,李麗雪小姐堅持,他們當天向鄭水讐說明房子被道路切過以後,若拆一半就賠一半,若全拆就全賠,並說,是鄭水讐自己說要全拆,想拆與不拆都是鄭水讐的權益。

查估是土地徵收前為地上物估價的程序。無論是土地徵收,還是查估,都是政府違背人民意願所為之事。全拆與半拆的選項均由工務局所開出,無論人民當下被迫選擇的是哪一項,都沒有絲毫主觀意願存在。若為人民主動要求拆除,則台南市政府應可提出具法律效力之申請文件或同意書,而非一份每一位所有土地權人都會在工務局進行查估時被要求簽名的普通文件!工務局不僅將兩人之簽字曲解為「土地所有權人申請全部拆除的簽名」,更刻意將查估文件中的文字糊化,使人看不清楚文件的真正內容,以此欺騙土徵審議委員,讓人誤以為土地所有權人主動要求被拆除,甚至誤以為自救會無法代表兩人意願,極其惡劣!

這並非南市府第一次在會議簡報與說明的時候刻意說謊,而是每次會議都會發生的狀況。其他的謊言或許不是那麼至關要緊,自救會於會議中澄清之後便未深究,但此次擅自為極力反對徵收的土地所有權人代言之舉實已叫人忍無可忍!

4月12日當天,自救會將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張勝雄教授親筆簽名的手寫意見發給土地徵收審議委員,逐字朗讀,並指出張勝雄教授看過南市府兩份交通報告後的結論為「外環道未必是解決方法」、「交通問題改善應有替代方案,本案直接提出道路新闢方案似有不妥。」不料,台南市政府副市長吳宗榮竟回以「張勝雄教授又沒有來」。若依吳宗榮副市長所言,凡是人不在場,他的意見就不算數的話,工務局三度在會議中搬出成大林佐鼎教授為市府104年交通影響評估報告背書算什麼?工務局擅自將交通部運輸研究所回覆的「無其他意見」、「不再表示其他意見」,放大解釋為運輸研究所已為其104年交通影響評估報告背書又算什麼?此一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之言已夠荒謬,如今還想為這兩位堅決反對徵收的土地所有權人代言,與詐騙集團何異?

自救會強烈抗議台南市政府工務局的造假與欺騙行為,並在此提出兩位土地所有權人反對拆除的聲明(見圖2、圖3)和影片。若工務局並無造假與誤導委員之意,便請台南市政府即刻提出正式文件,向內政部澄清簡報上之錯誤敘述!若詐騙之語也可以成為土地徵收審議的依據,則不僅台南市政府顏面掃地,內政部與土地徵收審議小組的公信力亦蕩然無存!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土地所有權人聲明影片】
https://youtu.be/emduKcbEALE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