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選址錯誤(龍崎牛埔)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文/反歐欣廢棄物掩埋場聯盟、土豆仁辦公室、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教師會、龍船里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牛埔里反歐欣掩埋場自救會、臺南社大、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臺南市產業總工會、荒野協會台南分會

皇天后土,諸神護祐!污土敗水,天理不容!
反對選址錯誤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
教育環保團體及人民議會市府陳情

土豆仁辦公室許又仁為龍崎區牛埔美麗地景及南關區域發展再次請命,與反歐欣廢棄物掩埋場聯盟、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臺南市教師會、龍船里反對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牛埔里反歐欣掩埋場自救會、臺南社大、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臺南市產業總工會、荒野協會台南分會等團體共同發起「愛咱們的土地~教育咱的孩子」 暨「反!有毒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 行腳參拜陳情活動,行程於昨日上午七時自龍崎兵工廠集合出發,沿途徵求182縣道週邊商家及居民連署書。沿途經過牛埔清水祖師廟上香參拜,分別到龍船龍湖宮、文衡殿、龍崎崎頂里三元師公廟、關廟山西宮、歸仁仁壽宮、仁德清寧宮代天府、中西區延平郡王祠上香參拜並上愛護土地疏文,祝禱「皇天后土,諸神護祐!污土敗水,天理不容!」於4月24日中午十二時三十分抵達臺南市議會及臺南市市政府,遞交近萬人的連署書及「反對選址錯誤的有害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陳情書,提醒臺南市賴市長莫忘民國100年時向行政院會要求暫緩執行經濟部所提的【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規劃案的初衷,反對歐欣環保公司在二仁溪上游的牛埔溪支流(牛埔農塘觀光區旁)興建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今年五月到期掩埋場的開發許可執照應該予以撤銷。

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計畫,內含一個未來每天可處理 360 噸有害廢棄物的固化廠,掩埋場規劃之處置容量為 700 噸/日,掩埋區共分為五區,其中四區有害廢棄物的固化掩埋場及一區是一般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總掩埋面積為9.1425 公頃,其中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域為 7.2501 公頃,所以有害固化物的掩埋區域佔總掩埋面積的 79.3%。陳情團體及居民堅決反對龍崎廠全國有害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的理由:

一、有害廢棄物的固化係將受污染土壤(底泥)與水泥黏結成硬塊的處理程序。穩定化係改變有害物質之特性,使其較不具危害性或移動性,成效比固化處理差。
二、 0206 地震後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李錫堤教授與台大地質系陳文山教授一致地指出龍船斷層是活動斷層。
三、2011 年 12 月 1 日「地質法」開始施行,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場址位於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公告劃定「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 內。
四、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該場址是屬於山谷地形,未來很難面對氣候變遷下強降雨的挑戰。
五、龍崎廠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位於二仁溪上游的支流牛埔溪旁,牛埔溪與二仁溪距離不到 1 公里,本區為二仁溪的集水區,屬於二仁溪污染水污染管制區內,下游居民大都以二仁溪溪水為灌溉水源,其影響農漁用水面積高達 3000 公頃,這裡也是空氣污染三級防制區。

1998年退輔會將廠區外,龍崎工廠門口附近兩個農塘,及周圍的泥岩地形等大片區域,交給水土保持局建設成為「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水土保持局分期於埤仔溝溪集水區內以「生態工法」進行土壩及土堤的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水土保持工作。加上龍崎區公所配合在集水區內設置步道及涼亭等休閒設施,將原本宛如月球表面的荒涼景象,轉化成為生機盎然的綠洲,吸引了眾多野生動植物棲息,使得本集水區獲選為 92 年度生態工法博覽會之現場觀摩示範區。本區示範水土保持工程成效、減低下游洪災、維護景觀特色並兼顧生態教育宣導等多重目標,而現在這牛埔泥岩水土保持教學園區也已變成人來人往的觀光區,也是學校最佳的自然戶外教學場所,對於教育的意義非凡。

發起活動的團體質疑:經濟部工業局目前在國內北中南分別有桃園市觀音工業區「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水美工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觀音資源回收廠)」、彰化縣彰濱工業區「中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日友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彰濱資源回收處理廠)」及位於高雄市大寮區大發工業區「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大發廠(榮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大發事業廢棄物處理廠)」等三個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且都位於工業區內進行處理及設立貯存設施,南部有必要再成立一個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嗎?,況且「南區事業廢棄物綜合處理中心龍崎場」設立的位置並非「實質的」工業區,過去政府為退輔會設立龍崎兵工廠將龍崎牛埔一帶變更為工業區,形成只有一家工廠的工業區,雖然過設立時有其時代背景,如今龍崎工廠已不再使用,退輔會以資產作價成立歐欣環保公司,至今尚未取得相關營運證照,退輔會於103年7月21日奉行政院核定同意自歐欣環保公司撤資,政府應該將土地變更回非工業區以符實際,而非開啟一扇巧門。

本次活動的發起人土豆仁辦公室許又仁表示:龍崎區牛埔農塘有著世界級的美麗地景,又位於臺南市二仁溪上游集水區,歐欣掩埋場剛好位於牛埔溪及龍船活動斷層及斷層裂隙帶上,其所掩埋之事業廢棄物必將汙染侷限含水層及牛埔溪、二仁溪,嘉南平原的地下水及地表水皆將受到汙染。依常理判斷,政府不應該同意將有毒廢棄物掩理場設立在水土保持教學園區旁及活動斷層上,否則將是世界上最諷刺的反教育案例。

透過此次行腳參拜,喚起本為古道的182縣道週邊商家及居民共同覺醒,深耕保護世界級白堊泥岩自然地景的觀念,期盼近萬人連署書及陳情書能讓臺南市議會所有議員及臺南市政府瞭解人民的聲音,及所提出四個訴求:一、重視南關線區域的地方發展;二、保護世界級泥岩的自然地景;三、提昇教學示範園區教育功能;四、反對有毒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設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