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淡江兼任師爭勞權後被砍課 疑被「秋後算帳」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淡江大學像慣老闆一樣,打壓兼任教師。」淡江大學在3月中傳出,為了因應「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將納入《勞基法》的教學成本,打算大規模解聘200位以上的兼任教師。經過校內1900名師生連署、校園遊行抗議反對,淡江校方撤銷解聘兼任教師政策然而風波過後一個月,大部分兼任教師都預備一如往常的排課任教,淡江又傳出打壓出面爭勞權的兼任教師,疑秋後算帳。

淡江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在傳出大規模解聘後,曾發表文章爭取兼任教師勞權,被校內師生轉載。她原本教授6學分,今年被調降為2學分,全系回聘教師大多是4學分,宋亞克是唯一被刪減至最低課程時數的兼任教師。今(24)天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號召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等團體前往教育部前,要求教育部應盡速介入個案,並確實保障兼任教師的工作權益,必須使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為兼任教師爭權益 疑被校方秋後算帳

淡江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曾在文化大學任職專任教師5年、也在淡江大學擔任過專任教師8年,之後移居國外,也曾在美國及加拿大教書,教學經驗豐富。除此之外,宋亞克曾著作法文文法書,文法課是其專業。宋亞克4年半前回到淡江大學任職兼任教師,每年教學評鑑都屬優良。「我們(兼任教師)被校方聘用的時候很嚴格,校方要三級三審;解聘時卻只要一通電話,只要系上一句『課時要縮減了』,下學期就不用來了。」宋亞克認為,兼任教師的工作權很不被校方尊重,甚至被輕蔑。學校縮減她的課時,完全沒有考慮老師教學專業背景。

淡江法文系兼任教師宋亞克

大部分兼任教師都是4學分課程起跳,最多6學分,很少只排2學分課程,因為教書為本業的兼任教師,很難只為了教2小時的課程就舟車勞頓。為何宋老師從任教最高時數6學分被特意調整為最低課時2學分?法文系的理由是「專任教師課時不足,必須挪移兼任教師課時填補」,然而宋亞克卻發現,法文系整體並未減少課程時數,系上還是安排了另外的6小時課時給其他兼任教師,並非專任教師課時不足。宋亞克老師向系上據理力爭後,原本其專業課程文法課4小時、英文系選修課2小時,還是只換得一堂2小時的文法課。

宋亞克老師說明,淡江法文系兼任教師在3/1接到系辦公文,表示沒有本職的兼任老師,下一學期將被解聘。許多兼任教師怕失業,都在找求生辦法「靠行」。她認為兼任教師不該受到如此待遇,因此加入了高教工會爭權益。也發表兼任教師爭勞權的文章,經分享後引發回響。「我再也沒辦法躲藏了,只好一直拼下去。如果只有我一個人面對這樣的打壓,我早就腿軟、不當老師了。但還有一大批兼任教師,我怎麼可以不站起來?」

宋亞克認為,兼任老師被調整課程或課時,或是被解聘的不適任理由,都需要合情合理的行政書面報告以及申訴管道。然而兼任教師既不受《教師法》保障,也不適用《勞基法》,完全沒有申訴管道可言。

只修聘任辦法 校方恣意解聘兼任仍無解?

教育部先前將兼任教師劃分為「是否具本職」,只有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才可以納入《勞基法》,導致許多大學紛紛以節省人力成本為由,欲在政策上路前解聘未具本職的兼任教師,使得教育部原先想要保障兼任教師勞權的用意背道而馳。如今引發淡江大裁200教師風波,教育部政策轉彎,兼任教師納《勞基法》再研議,改由修改《專科以上學校兼任教師聘任辦法》。高教工會認為,《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只是行政命令的位階,沒有罰則,對於保障兼任教師勞動權益毫無作為。宋亞克則說,行政辦法如果不能保障兼任老師基本工作權,即使辦法修改規定給其他工作保障,例如產假、喪假、特別假也沒用,校方恣意解聘兼任教師問題卻無解。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宋亞克老師是高教工會會員,淡江大學打壓工會會員行徑,違反不當勞動行為,他要求教育部必須立即介入處理。陳柏謙說,教育部一手把兼任教師區分為具本職、不具本職,才導致許多學校大規模不續聘兼任教師。如今教育部改修《兼任教師聘任辦法》,幾週前也曾邀請宋老師提供教育部修法的專業意見,「如果一位兼任老師下學期的課都保不住,請問教育部宣稱現在要修改辦法有什麼用?」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詹政道表示,教育部若不處理校方打壓兼任教師個案,恐造成寒蟬效應。他提到,全教總大部分會員是中小學或幼兒園老師,也有兼任老師。現在不管公私立學校,都為了省錢寧不聘專任老師,多聘用兼任老師。然而兼任教師必須該負《教師法》的義務責任,但卻沒有應有保護。「責任通通要有,權利通通沒有」全產總希望有工作事實的師生,例如建教合作的學生等,都必須適用《勞基法》。

教育部將檢視校方作為 不提兼任教師納《勞基法》

教育部高教司科長吳志偉出面接受宋亞克老師陳情。吳志偉說,教育部很重視兼任教師權益保障,目前研修的《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是從《教師法》體系,給兼任教師更完整的保障。針對宋亞克老師的個案,教育部會盡速向淡江校方了解,檢視學校作為。

宋亞克說,目前校方排課已底定,再三天後4/27校內課程委員會就要決定排課,屆時若照案通過,其課時就討不回來。淡江學生聲援兼任教師行動小組謝毅宏詢問教育部,是否能在明後天就有檢視結果?吳志偉無法承諾,僅表示若校方確實有影響兼任教師權益的事實,將以扣減招生名額或扣減獎補助等方式從重處罰。

高教工會痛批教育部,解聘兼任的問題根本不是個案,亞洲大學、健行科大等校也傳出有解聘兼任教師問題。要求教育部應將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吳志偉則說,《兼任教師聘任辦法》還在收集各界意見,有個案會讓修法更完備,會將民間修法意見帶回教育部討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