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交通效益放兩旁 政治關說喬徵收

文/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

4月12日第129次土地徵收審議會議記錄終於上網公告,西港外環道徵收案在歷經四次審議後,決議准予徵收。內政部選在前瞻建設草案粗暴通過後悄然公布結果,自救會毫不意外,只是遺憾。

不意外,是因為土徵審議隔天,蔡秋蘭議員便已「開天眼」在臉書自行報捷,更是因為蔡蘇秋金議員公布的議會質詢影片。透過影片,我們才了解賴清德市長是如何在審議三度失利後,親自向內政部長葉俊榮關說西港外環道徵收案,試圖干預內政部土徵審議的運作,並公開指示議員動員西港鄉親北上,向內政部與審議委員施壓。賴清德市長連反對的委員數量與其反對理由都說得一清二楚,喬事的結果不問可知。

我們遺憾,是因為這番逾越了中央地方政府權限分際、踐踏權力分立原則的言論竟在議會殿堂中宣諸於口,更是因為土地徵收審議的運作竟任由政治黑手操控,使得合議制所應具備的專業、公正與獨立性蕩然無存。

二十年來,西港外環道是一張每逢選舉就會開出的政治支票。儘管原台南縣的公路長度與密度早已居全台之冠,而這顯然沒有讓我們成為台灣發展最好的地方,但不負責任的政客仍持續喊出「開路才有發展」等空泛口號,讓有限的綠地不斷被水泥柏油割裂,讓生物不斷因棲地被破壞而消失。

台19西港中山路在絕大部份的時間都暢通無阻,市府欲徵收農地以開闢的替代道路「西港外環道」只有1.85公里長,耗費2.61億所能節省的交通時間不到一兩分鐘,明顯欠缺效益,只會加速人口外流,導致中山路沒落。4月12日審議當天,自救會將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張勝雄教授親筆簽名的手寫意見交給土地徵收審議委員,逐字朗讀。張勝雄教授看過南市府兩份交通報告後的結論為「外環道未必是解決方法」、「交通問題改善應有替代方案,本案直接提出道路新闢方案似有不妥。」很可惜,在這個政治力量決定一切的場域中,交通專業意見根本無足輕重,而內政部也對工務局在簡報造假的行徑視而不見。

我們相信道路開闢是公共事務,不管是交通問題的改善方法,或是民代期望藉由道路所帶來的發展,都可以透過「聽證」制度理性討論。很遺憾,這樣一個公民參與的機會卻被政治黑手粗暴剝奪。自救會認為身為被審議對象的台南市政府不應干預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將委請律師提出行政訴訟。感謝這兩年來,在網路或在內政部審議現場聲援我們的各位朋友。接下來,我們將在西港的農地上以具體行動展現我們保護西港、農村與生態環境的決心。歡迎大家分享我們的訊息,告訴更多人西港外環道的故事,也歡迎大家來到西港,在後續的行動中和我們同在。

議會質詢影片:https://youtu.be/rKeP3jWJQG8

張勝雄意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