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公督盟要求前瞻:實質討論、理性辯證,才是正途!

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公督盟強烈要求重新審查本週三(4/26)立法院聯席委員會爭議通過的「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以下簡稱前瞻特別條例)。昨日召委邱議瑩也正面回應訴求,將下週一起(5/1、3、4)預計將安排三次會議重新討論,承諾讓草案內容得到充分討論並逐條審查。公督盟對於此爭議條例退回重審樂觀其成,但也呼籲、提醒朝野立委切勿故技重施。

會議如實記錄,多數黨需負起政策成敗責任

下週「前瞻特別條例」審查會議上,會議主席必須遵守會議程序、公正主持,保障各委員能充分表達,倘若遇強烈意見分歧,應按照議事規則採表決方式處理,使各方意見如實記載於議事錄當中,讓人民明確了解所支持的委員在此議題上的支持與反對,多數黨也要負起政策的成敗責任!

在野黨立委也應理性辯證,拿出政策的論述能力,說服其他委員,一味杯葛只會造成議事上的災難!公督盟要求在重審此項攸關國家未來8年8,800億預算以及影響世代的特別條例,不論朝野各立委都必須針對各自所提版本及要求修正條例之內容精準發言進行辯證與檢驗,達到為民謀福的使命。

唯有實踐「程序正義」,才能達到「實質正義」

民進黨在過去時曾經用「程序正義」的理由來對抗服貿強行通過,並取得社會輿論支持,如今在第九屆國會取得多數不到1年左右,就發生兩起「一例一休」、「前瞻條例」召委嚴重違反程序正義的事件,引起社會極大的反彈,在此公督盟要提醒民進黨,公民社會不會允許任何政黨罔顧程序,強送法案通關!藉著實質討論、理性答辯的會議程序,才能使8年8,800億的前瞻條例中的究責機制與公開招標程序得以建置,倘若連最基本的架構都草草了事,只會在未來特別預算的編列中,形成更大的漏洞與缺失。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6場公聽會僅做成會議記錄,行政院沒有立即積極的回應,專家學者對於條例具體的質疑與擔心,最終導致爭議與不信任擴大,公督盟期待在條例重新審查時,行政院能提出更完善評估計畫,才能有效的彌平社會疑慮。

最後政治可以有意識型態之分,但國家的基礎建設不應分你我。期待各黨委員能避免衝突、重新對話,捍衛議事進行不輕易杯葛,共同為全國性的建設而努力,為台灣未來的藍圖盡一份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