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連署】守護東豐鐵馬道X公民連署活動

文/台中公民會館

連署網址: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70501221236

東豐鐵路綠色走廊是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也是國內唯一封閉型的自行車專用道,全長十二公里,沿途風光明媚、景色宜人,田園、樹蔭相伴,沒有車輛干擾,充滿了踩踏單車的樂趣,騎上單車,綠色的大甲溪等著你去體驗。

限速10公里的幸福,東豐鐵馬道:一條沿著舊東勢線鐵道的綠色走廊,假日來了許多外地來的客人,看到很多親子開心地踩著自行車。遠離都市的塵囂,享受難得悠閒舒適的夏日午後,在綠廊下不冷不熱,溫暖的陽光灑在自行車道上。

十公里不快,我們要的是限速十公里的慢活,還是100億節省十分鐘的快速道路?

為什麼石岡人反對這條道路?

造橋鋪路,有建設對地方不是更好嗎?

道路興建除了可以將人流、車流快速導向偏遠山城,縮短城鄉差距。路線的規劃更必須符合不破壞生態環境及減少徵收在地農地拆除民房,也就是市府一再強調規劃對石岡衝擊最小替代方案 為原則。

但目前市府主導的南岸方案,勢必衝擊石岡人口最密集,農地最多的地區。誰在說謊?這在地圖上顯而易見,不需要淪入口水之爭。

石岡人最擔心的是什麼?南岸方案影響的層面?

首先南岸方案沿著東豐自行車道興建,這條長達數公里的快速道路,就直接切入石岡的心臟地帶,試想,當道路工程完工,東豐自行車道旁,一條水泥巨龍就在車道周邊上空,這條綠色長廊,真的能如市府官方說法:還能提升路廊品質?補植原生樹種?成為山城入口的特色商圈?

快速道路的興建,不單單是徵收土地面積,其影響範圍不只是破壞環境生態,將直接嚴重改變原本石岡人的生活及生計。
原本最美的綠色廊道即將消失,農地的徵收也讓好不容易從921破碎家園重建後的石岡人,面臨比天災更嚴厲的人禍。

隧道不能打?南岸方案也反對,難道是為了反對而反對?

我們不反對任何縮短城鄉差距,促進地方繁榮的交通道路建設,但如果在未興建完成之前,未蒙其利先受其害,甚至讓石岡陷入滅絕式的建設,那不是建設,是災難。

農民賴以為生的農地將不再生產甜美的水梨各種水果,豐勢路周邊店家沒落,東豐自行車道業者慘遭政府錯誤政策陷入絕境。

我們呼籲台中市政府,在所謂二階環評會議,針對環評範圍項目進行討論前,先對石岡地方如:朴子里、金星里、九房里、萬興里、梅子里等,尤其是快速道路徵收地主,通知徵收土地地號地目的在地區民,及道路周邊影響住戶,召開說明會充分溝通,再進行二階環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