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北市社會福利團體含淚受辱

文/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

自由時報在5月1日報導「補助薪資進不到社工口袋,社會局:加強查核」一文,對於長期在台北市默默耕耘的社會福利團體無疑是一項沈重的打擊。文中所說社會局委託方案社工每月薪資45000元,且社工根本沒有拿到這些薪資一事乃為誤解。事實上是委託契約中有載明;方案委託費係採總額的概念,也就是說如果委託案中補助三位社工,全年人事費總額為(45000元×12月×3人=1620000元),接受委託的單位可以依據各單位人事規定以及社工的年資給薪,而人事費總額中除可以支付社工的每月薪資之外,尚可支付社工年終獎金、考績獎金、加班費、交通費、勞保、健保、勞退等與員工相關的費用。

社會局將各社會福利法中政府應該提供的服務委託民間的社福團體,由社福團體代替政府執行法定服務,社會局本就應該給予足額的經費讓社福團體能提供優質的服務。因此在經過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各團體代表多次與社會局協商後,擬定出人事總額制度,讓委託單位能依據各單位人事制度管理員工,同時在總額的經費中受委託單位可以支付所有用人的費用。

我們非常遺憾不明就裡的媒體認為社福團體吞到補助款,我們更傷心難過得是;社會局身為主管機關竟然也沒有提供正確的資訊,文中將社福團體全部打成萬惡的雇主,孰不知我們天天在為不足額的補助募款。對於報導中苛扣社工薪資的團體煩請社會局嚴查,如果查無,是社工誤解的話還請還給團體一個清白,對於認真提供服務的團體請多給予一些掌聲,別再這樣糟蹋社福團體的熱情。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