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投稿, 都更

【投書】蔡總統,關於前瞻,您忽略的兩件事

文/傅東森(台中公民會館創辦人)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五月三日於立法院重審,公民團體來到立法院召開『錢沾不前瞻,委員別硬闖 』記者會,其中更多是全國各地,正在承受迫遷之苦的徵收受害者,他們深受其害,了解所有的迫遷源頭都來至於不當建設預算,當預算編列,悲劇就已經開始。

前瞻計畫所有的中央預算,最後還是撥給地方政府來執行。以台中市來說,在軌道建設方面,中央已優先納入市府提出的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3項計畫,總建設經費高達1912.59億元。

這還不包含市府宣佈城鄉、水利建設中,市府洋洋灑灑又爭取的各項工程預算。其中 東豐快速道路 繼馬政府時代的四年六百億,道路生活圈計畫之後,又列入前瞻計畫城鄉建設爭取預算項目。

制度不改法不修,多了前瞻就無憂?

第一、無論是軌道或城鄉建設,除非全部使用公有地,否則無法避免徵收民地的問題。現今土地徵收條例惡法依舊,制度未完善,大計畫大建設大預算之後,就是台灣全面性迫遷的開始。提到環評制度,林全院長說環評不通過,建設不會做?不會有大量迫遷?

不會殺成千上萬個人,只殺一兩個就無罪?

以現今的地方政府興辦事業(政策確定、預算編列完成)一確定,所有的環評程序通通只能依照現有的政策,先射箭再畫靶,土徵如此,環評也如此。不說中央,地方政府的環評委員素質如何?您知道嗎?

在現有土地徵收及環評制度法令不改,無法說服人民,多了「前瞻」兩個字就會不同?

蔡總統今日嚴正反駁中南部建設浪費錢的說法?

總統,大預算大建設的思維,重點不在於計畫內容,而是執行。民進黨政府在全面執政下,有義務要跟人民說明:民進黨的官僚與國民黨有何不同?問題出在人民對政府的信任而非政策。過去馬政府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建設很好,但有沒有必要又是另一回事。民進黨一貫主張由下而上,公民參與精神主張不見了,在前瞻計畫當中,我們只看到,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先行討論預算項目之後公佈計畫。

公聽會中,本來是由人民來表達意見的場域,卻充斥原本可在行政院會當中提出,卻在公聽會上,地方諸侯佔據人民發言機會,荒腔走板的公聽會程序。

政策決定倉促,預算規模龐大,法令急於通過?

以上種種我們只能說,的確夠前瞻。

20160925土地正義、重返凱道影片
https://youtu.be/utmGBrKLNqw

【延伸閱讀】全台徵收迫遷案烽火連天 七旬阿嬤淚灑凱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