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永達停辦屆滿三年 億元校產怎清算? 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提時程表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灣首波退場的「永達技術學院」,三年前8月7日停辦即將屆滿三年,依法應進行解散清算,11億元校產是否合理處置,目前仍不得而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前永達教師今(3)召開記者會,為清算永達校產倒數97天,呼籲教育部提出具體時程表,讓億元校產回歸公有。

永達轉型兩次都被否決 億元校產將清算

位於屏東的永達技術學院,三年前(2014)8月7日無預警宣布停辦,停辦期限三年,可「轉型」其他計劃。第一年(2015)曾提出長照中心「台一天賞村計劃」,第二年(2016)提出「教育基金會計畫」,都被教育部否決;依照《私立學校法》第72條及「教育部輔導私立大專院校改善及停辦實施原則」第15條,三年未能恢復辦學或轉型其他計畫的學校,應進行解散清算程序。

「永達作為第一間退場即將清算的大專,今天(5/3)是清算倒數97天,將監督教育部是否讓校產回歸公有。」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永達董事會至今仍握有10億元以上校產,三年來卻沒有意願投入辦學,讓校產不斷虛耗,空轉荒廢。法規雖明確規定私校停辦三年未改善或恢復辦學應解散清算,然而教育部到現在還沒有提出正式時程表,到底8/7後永達的校產何去何從,大眾無從得知。

高教工會質疑,永達公佈最新105學年的財務報表,顯示校產還有11億5000萬元之多,停辦期間在沒有校務會議與主管機關的監督下,仍有高額支出,編列行政管理支出高達9713萬,細項包含人事費804萬、業務費用4282萬、董事會支出25萬等。林柏儀提到,巨額校產不是屬於校董的,而是累積於學生繳的學雜費、政府補助 、稅務減免、相關單位給予廉價土地等。「這是為了辦學目的所累積出來的教育公共資產,董事會在法律上不能私自擁有。」高教工會重申,若此高額校產在清算時沒有妥善處理,淪為賤賣或是遭董事會挪移,將違反社會公義。

永達校園百廢待舉 停辦後師生人間蒸發?

前永達建築系講師賴福林訴說三年來老師的心聲,很多人找不到工作,還在與校方打官司、欠減薪訴訟進行三審。「永達師生彷彿三年前8月7日後就人間蒸發,當初教育部承諾要維護學生受教權、輔導老師轉職,根本什麼都沒做。」賴福林前天特地去了一趟永達校園,校園內百廢待舉,校門口柵欄用竹竿綁、去年颱風把樹木吹得東倒西歪,沒人整理;遍地焚燒樹枝,因為沒有找清運公司清理。游泳池門口貼著「停止營業」,「台一天賞村」招牌也還沒拿下,「這麼大的校園像是待價而沽,這是教育部要的轉型嗎?」

永達技術學院再97天將依法進行解散清算,現在校園一景。圖片來源:賴福林

永達技術學院再97天將依法進行解散清算,現在校園一景。圖片來源:賴福林

賴福林說,永達停辦三年後,教育部今年2/7還召開「私立大專校院轉型及退場條例公聽會」,是否把永達經驗參考進去呢?是否會在今年停辦期限屆滿清算永達私校校產,工會與永達師生都等著看。「學校除了擁有不動產與土地,數量龐大的儀器設備是用納稅人的補助款買的,教育部是否會調查有無被變賣?」

高教工會訴求,教育部應立即提出清算永達校產的具體時間表,使其校產回歸公有,並全面檢討既有的大專院校退場機制。

公庫專題報導:高教犧牲品,消失的永達師生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