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中部公民團體大串聯 發起連署請李進勇落實禁煤、停發六輕許可

文/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中部公民團體大串聯 發起連署請李進勇落實禁煤承諾
訴求停發六輕燃煤許可 敬邀鄉親響應

中彰雲公民團體代表12日齊聚雲林斗六車站前,在母親節前帶著大小康乃馨召開記者會,為雲林媽媽的健康請命,向李進勇縣長喊話,要求停發六輕12張6月11日到期的生煤使用及操作許可證,以落實二年前推動禁燒生煤政策的承諾,給雲林媽媽一份母親節的健康大禮。並要求環保局儘速在五月底前針對六輕申請許可展延召開聽證會,落實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同時宣布即日起在斗六車站前展開要求縣府停發六輕生煤許可證的連署行動,邀請及呼籲雲林鄉親踴躍響應,展現要求改善雲林空氣品質的民意。

雲林人均污染為台北千倍 豈能再燒煤?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團體繼去年成功擋下台化彰化廠三張燃煤許可證之後,今年將行動轉向六輕,理事長葉光芃醫師表示,彰化縣停止台化燃煤具有重要性的指標意義,也是邁向無煤彰化的第一步,期許雲林縣勇敢踏出禁煤這一步,從停發六輕生煤使用及操作許可證開始。

葉光芃強調,雲林空氣品質極為糟糕,從PM年均值來看,不僅斗六最慘(PM2.5手動測值)、崙背最背(PM2.5自動測值),麥寮最沙(PM10),而工業污染排放的人均量更是台北市的上千倍,至於禁燒生煤後是否缺電則不是雲林縣政府的職責,李進勇縣長應以縣民健康為優先,以禁煤改善雲林空氣品質為職志,惟有停發六輕燃煤許可,才能迫使六輕改換燃料,加速雲林發展綠能,才能還給雲林好空氣,還給鄉親健康和藍天。更何況台塑德州廠全用天然氣為燃料,六輕沒理由在台灣繼續燒髒煤危害鄉親健康。

為爭取改善雲林病入膏肓的空氣品質,搶救鄉親罹癌率居高不下的健康,葉光芃表示,與中部團體共同發起「挺縣府拒發六輕生煤許可證」連署行動,即日起到5/26每天在斗六車站前宣導空污與健康危害,發送連署宣傳單、接受現場連署及收受連署書,歡迎雲林鄉親到現場拿連署書回去邀請更多人響應,也可透過網路直接進行遠距線上連署。

雲林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陳孟熊醫師表示,空污傷肺早有醫學證實,六輕改善空污是非不能而是不能,希望雲林早日重現藍天白雲。中醫師黃憲唐呼籲李進勇縣長停發許可,否則他要出來跟李競選。虎尾若瑟醫院陳仲勳醫師則呼籲大眾每年做胸部X光檢查,以便早日發現肺腺癌,可早期治療,更呼籲李進勇縣長一定要去做篩檢,才會有感。

李進勇應速打憲法官司勿打假球 落實禁煤政治承諾

發起每日在縣府前辦「氣!反空污—PM2.5茶會」接力靜坐的虎尾厝沙龍創辦人王麗萍表示,李進勇曾說要打禁煤的「憲法官司」,要求縣長儘速提出,勿打假球勿跳票,並落實禁煤承諾。濁水溪婆姐反空污連線張孟雲村長表示,最近參加公祭,有十幾位都是肺腺癌死亡的女性,讓人為雲林媽媽的健康憂心。在地公民團體反空污行動發言人蔣耀賢則指出,四月讓六輕展延生煤與石油焦許可證是違背政治承諾,呼籲縣府勿一錯再錯。二年多前促成雲林中小學升空污旗的雲林縣家長協會,再次挺身而出由榮譽理事長張漢代表出席,強調這次要督促政府履行兩年前保護縣民的承諾,要求禁發燃燒生煤與石油焦的許可證,勿再讓黑心商人賺飽了錢還傷害無辜縣民健康又破壞環境,邀請關心孩子的父母親一同來連署,為親愛的家人爭乾淨空氣!

想起雲林的故鄉,目屎就流下來

曾向陳建仁副總統跪哭的六輕受害者黃源河強調「沈默等於默認、久了成幫兇!」,呼籲請大家站出來抗爭!黃源河表示,一介平凡縣民只求過自己的小日子,不強求不反商,然而致癌毒氣直吹,形同殺人致死卻無罪,但不能不呼吸,個人無法抵擋毒氣。政府有責任解決公害問題,當作為而不作為-公民已無法服從,如今政府發燃煤許可,等於直接當幫兇,令人髮指!要求政府停發殺人毒氣的許可證,吆喝企業停止殺人行徑的黑心肝;要求揚棄舊時代的落伍,敬告企業用新時代技術。只謙卑要求更換燃料,只求饒不要製造毒氣!

彰化也受六輕毒害 要求取消六輕補貼

在夏季受六輕影響嚴重的彰化也有多位代表出席聲援,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天下雜誌5/10最新報導指出2016年度麥寮電廠的營業收入高達216.48億元,稅後純益42.96億元,獲利率19.84%,若和台電公司的營收5,696.77億元,稅後純益433.60億元,獲利率7.61%,兩者相比麥寮電廠的營業額比少了26.3倍,但稅後純益卻多2.6倍,獲利率也高出2.6倍;若以污染排放量較低的天然氣發電來比較,全國最大天然氣發電廠森霸電廠的營業額89.52億元,稅後純益10.85億元,獲利率12.12%,營業額比麥電少2.4倍,且稅後純益比麥電少1.65倍,顯示政府給賣髒電的麥寮電廠很不合理的補貼,這是對現在和下一代非常不公平、不正義、不合理的,因此支持雲林的禁燒生煤與石油焦自治條例,呼籲縣府盡速落實,同時拒發燃煤許可證,呼籲六輕要賺錢也要有道德良心,應儘速改燒天然氣和使用再生能源。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顏淑女表示,縣府若不盡速禁燒生煤,停止燃煤空污,就只能請雲林媽媽和鄉親多保重健康了,不然就得遠離家鄉,逃離空污毒害,在空污意識日益高漲下,雲林人口外流勢必將更嚴重,知道空污危害嚴重的父母,無不希望孩子就留在外地,勿回雲林吸毒氣。此外,台北市沒使用生煤,但環保局在二月為生煤販賣許可證展延特別召開聽證會,並核減94%許可量,呼籲雲林縣環保局比照辦理,盡速召開聽證會,要求六輕將資料攤在陽光下,讓雲林縣民有機會了解及表達民意。

出席代表名單: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 葉光芃
虎尾厝沙龍創辦人 王麗萍
雲林縣家長協會榮譽理事長 張漢
耘林藝術人文生態關懷協會 林富源
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 陳泰安
氣!反空污靜坐行動發言人 蔣耀賢
斗六黃憲唐中醫診所醫師 黃憲唐
虎尾若瑟醫院病理科醫師 陳仲勳
雲林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 陳夢熊
六輕受害者明道大學副教授 黃源河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 施月英
台灣西海岸保育協會理事長 許立儀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中部團團長 張淑芬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彰化團團長 顏淑女
雲林縣環境保護聯盟
雲林縣野鳥學會
自從六輕來了
濁水溪婆姐反空污連線 張孟雲
雲林縣野鳥學會
時代力量雲林縣黨部
雲林縣民…….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