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醫療

【新聞稿】週三立院排審《醫療法》 十大民團發起聯署喊話

文/財團法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

週三立院排審《醫療法》 十大民團發起聯署喊話
請立委幫忙增訂罰則及查帳機制,別讓《搶救血汗醫護條款》淪為空包彈!

立院昨(15)日晚間臨時變更議程,將攸關財團法人醫院董事會治理及監督醫院盈餘是否真用在改善血汗醫護及醫療公益的《醫療法》修正案,排入本周三的衛環會審查。長期推動搶救血汗醫護的醫改會、醫勞盟、醫勞小組、公醫時代、嘉基工會、北市聯醫工會、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職業衛生護理暨教育學會、公民與醫師協會及臨床藥學會等十大民團緊急發起聯署,高分貝呼籲立委為民喉舌,將行政院版醫療法修正案「無罰則、不查帳、醫院老闆說了算」三大漏補起來,別讓《搶救血汗醫護條款》淪為空包彈!

醫改會指出,強化醫院治理監督的醫療法修正案,從國民黨執政時期拖到民進黨執政。小英總統就職上任前醫改會所做的全國民調顯示,超過85%民意支持新政府立法規定財團法人醫院盈餘應優先用於提升醫療品質及改善人力(如附件1)。在行政與立法兩部門完全執政的民進黨所端出的《醫療法》,如果無法兌現陳時中部長向醫改團體承諾的「醫院可以賺錢,但錢要留在醫院」,而只會恫嚇說「大家別要求太多,否則法案會被擱置而整個過不了」,那就太令人失望了!

行政院版的醫療法修正案雖然訂有<搶救血汗醫護條款>,但政院版既沒有罰則,又沒有防堵醫院作帳到虧損的跨部會聯合查帳,對於醫院透過對外鉅額捐贈或是長期讓母企業當包租公等「關係人交易」來稀釋盈餘的手法,也無更透明監督把關設計,醫院老闆根本沒在怕。

此外,政院版僅要求財團法人醫院要設監察人,卻不願意派任公益監察人到各財團法人醫院。醫改會以衛福部網站公布的資料舉例說明,目前設有醫學中心的醫療財團法人只有國泰醫院有設監察人,但三位都是國泰集團代表(如附件2)。如果以後各醫院都參考這模式指派母企業的國王人馬擔任監察人,卻沒有政府的公益監察人,其監督制衡防堵「五鬼搬運」的力道令人存疑。雖然日前衛福部鬆口願意派駐公益監察人到大醫院,但醫改會認為無論大小醫院幾乎九成的營收來自健保,且過去財報審查委員發現的財務或治理問題不乏小型醫院(如附件3),加上有些小型醫院是偏鄉當地最重要的醫療資源,並有賴政府派員協助強化治理能力。醫改會呼籲立委幫忙改採全面派任公益監察人替全民及健保把關才對,不應該「大小眼」處理。

十大團體最後提出三大訴求,要求立委周三時幫忙補強,也千萬別在醫院經營者動員到立委辦公室施壓下讓法案擱置。各團體也提出相關的補充意見如附件4,希望早日完成修法,讓財團法人醫院別再淪為「財團」醫院。

連署訴求: (上網連署: https://goo.gl/zvr5Vw )
明訂罰則處罰未落實的醫院,且限期未改連續罰!
政府派公益監察人到各家財團法人醫院,並且跨部會聯合查帳。
別讓勞工董事淪為花瓶,應設透明獨立的委員會管理經費運用。

【附件資料】附件1~3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