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交通大學工會成立

文/交通大學工會

成立工會,讓交大員工有更好的工作環境,也讓交大學生能無後顧之憂地安心學習

交通大學作為國內首屈一指的大學院校,培育無數優秀人才,亦為國內理工研究重地。交大目前約有一萬五千名左右學生,而提供這些學生優良受教環境者,除了在講台上講授課程的教師外,還有一群默默在講台下協助行政庶務的行政人員,他們的工作環境與勞動權益卻從不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因此必須藉由組織與加入工會來發聲。

交大工會為國內第一個以職工為主要成員的大學工會

不同於臺大工會及東海工會多半以學生助理為主,交大工會之成員多半為行政人員,是近年來國內第一個以職工組成為主的大學工會。加入工會之後,工會會員將受到法律保護,免於遭受不當勞動行為。也就是說,雇主即校方不得有任何干擾勞工加入工會、參與工會等行為,且對於加入工會、參加工會活動或擔任工會職務者,不得拒絕僱用、解僱、降調、減薪或為其他不利之待遇。工會對於未來的勞資協商及各項勞動議題,將以積極正面方式應對,以確保勞工權益之方式尋求最大公約數。

此外,交大工會理監事是採取輪值制,工會會員一同分擔會務工作,更加強化工會的民主運作機制。希望在交大工會的發起之下,帶動全國各大學籌組工會的風氣,以因應瞬息萬變的勞動法變化與勞資關係。

加入工會,保護自己;勞工權益,我幫你爭取!

扣除依法不得加入企業工會的教師外,目前交大約有一千多名員工,交大工會今日通過工會章程,歡迎受僱於交大之行政人員、計畫助理、勞動型學生助理們踴躍入會。而受制於法令限制,無法加入企業工會之教師、代表雇主行使管理權之主管或學生助理若認同交大工會的理念,也可以加入贊助會員。希望所有交大同仁們與認同本會的人,一同加入工會,共同捍衛勞動權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