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蔡政府執政滿周年 全教總:教育施政應落實公共化理念,積極提升教育品質

文/全教總

蔡英文完全執政即將滿周年,平心來說,教育政策不可能立竿見影,但我們必須提醒,教育施政必須朝落實總統教育政策白皮書的方向規劃,簡單來說,確保教育公共化,保障師生權益,提升教師專業,保障學生受教權就是政策核心目標,教育部必須檢視到底目前推動的政策有那些不符合這些理念,並應提出具體改進措施。

全教總就教育重大政策提醒蔡英文應注意的面向。

有關大學考招方案,整體而言,本會肯定目前的方向。能考量高中新課綱的落實,符應高中課程教學適性多元發展。尤其學測考科數目下降,並重視學生學習歷程,有助緩解升學主義對未來人才培育的不利影響。配合新課綱延後至108年實施,雖有利學校充分準備,但相關配套仍應盡速釐清定案,以利學校端課程教學的建構和轉化,包括:選修開設規定和經費、學生學習歷程資料庫之建置、大學招生專業化的審查、申請入學第二階段採計學習歷程應佔至少一半以上、大學考試朝向跨領域素養並建置試題資料庫等。唯應加強社會溝通,增強家長的支持,以免理念被曲解,而走回頭路。

在技職教育方面,慣於以升學導向與績效為校務發展方向的教育現場,能否因為「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方案」的推動而改變,尚待觀察。面對少子女化,技職教育更必須朝專業化發展,應依據產業需求與國家產業發展,盤點系科之設置應為首要工程;提升學生實務能力更是技職教育課程的核心價值,銜接學校教育與職場實務,以實作取代參訪,是有效推動技職教育的方式之一。校外實習之辦理除增廣增深學習外,學生係準就業之態樣,相關之勞動權益,勞動部與教育部不應自身事外。蔡英文政府除了宣示政策外,更應有實際作為和具體行動才能扭轉目前技職教育「重升學、輕實作」的歪曲現象。

在十二年國教方面,「適性揚才、快樂學習」是蔡英文政府力推十二年國教的目標。唯此一政策不僅沒有減輕學生的考試壓力,反而變本加厲,甚至讓許多縣市小學生的學習宛如五十年前的聯考復辟,從小就充斥升學考試壓力。歸咎其因,在於放任私立學校以考試招收國小升國中,在私校招收一流學生後又形成辦學優良的假象,使得家長競相追逐而導致惡性循環。蔡英文政府若不能杜絕此種行為與風氣,十二年國教將是南柯一夢,教育階級化將更形嚴重。

在幼兒教育方面,擴大公幼數量,提供願意養兒育女的年輕父母有個優質廉價的幼兒教育環境,應是蔡英文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此事不僅攸關生育率的提升,更關係國家人才的培養。良好的幼兒教育在為人才奠定學習基礎,不當的幼兒教育會摧毀幼兒的自信心和學習興趣。蔡英文政府擬擴大公立與非營利幼兒園的數量,唯從目前的種種跡象看來,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都企圖便宜行事,僅是增加收費較便宜的幼兒園,但對於幼兒教育品質的把關反倒有退步現象。不免讓人擔憂幼兒教育的公共化成了公有財產給私人辦學營利的藉口,卻犧牲了幼兒該有的童年。

教育是百年大計,然行遠必自邇,如果步伐踏錯,不僅浪費學子青春與國家資源,更讓人才培育落後他國。全教總提出重大教育面向的問題,提醒蔡政府方向走對、步伐踏穩,才能讓教育真正達到百年樹人。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