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大觀自救會衝總統府遭驅離 居民:不惜和家同歸於盡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板橋大觀社區將在6月面臨拆遷,退輔會日前也正式向新北地院提送強制執行令,繼5月連續前往行政院、監察院陳情未見下文,今天自救會再度到總統府前抗議,一度試圖翻越圍籬和佔領車道,皆被警方阻擋,最後遭抬離至人行道上。而府方僅派出官員接收陳情書,不願表態,居民們則疾呼總統府敷衍了事,宣告未來會死守家園。

大觀社區前身為婦聯一村,後遭颱風肆虐廢村,1968年板橋榮民之家在眷村原址成立,接著由退輔會登記為國有地,但過去緊鄰社區,由軍眷、城鄉移民組成的菜市場居民們仍居住在此,當時退輔會未處理產權問題,直到1993年居民紛紛提出申購土地,官方也無積極回應,2008年起因社區將改建為都市計畫用地,板橋榮家開始控告居民強佔,如今六月即是拆除期限。

自救會成員方芯潔表示,大觀社區的形成源自政府失職,在無法保障人民「居住權」的情況下,遭忽視的軍眷、從台灣各地北上都市的移民才聚集於此,成為被默許的「非正式住居」。方芯潔痛批政府長年用潛規則解決居住問題,卻不願檢討過去的錯誤,不重視社區的歷史和重要性,只想用強硬手段驅離在此生活50年的居民們。

「我會和自己的家同歸於盡,不惜一死。」1995年由中國來台,和一名已過世退伍軍人結婚的居民湯家梅則淚訴,今年5月法院凍結銀行帳戶,要求她償還佔用國有地的「不當得利」,更因此丟了工作,在無親人依靠,沒錢又面臨拆遷的情況,湯家梅直言,她不知道未來該如何活下去。

自救會在5月4日阻擋行政院長林全坐車陳情,而後數十名聲援者與居民遭行政院控告,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此回應「大觀社區沒有人權問題。」但居民黃炳勛指出,4月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曾建議,退輔會應讓居民們「原地續住」,若不可行也必須提出評估報告,目前仍未看到結果,退輔會卻直接向法院申請執行,他們才會再來總統府抗議。

黃炳勛更透露,退輔會在5月31日向新北地院申請執行時,只傳了一封簡訊通知他,沒有其它正式公文,如今居民們每天都在害怕收到執行通知。黃炳勛質疑過去的每場「協商、接收陳情」,都只是政府象徵他們「有在溝通」的手段。

記者會後,群眾突然衝上馬路試著翻越總統府圍籬,隨即遭警力阻擋,雙方僵持半小時,府方派出公共事務室萬姓科長接受陳情,但自救會要求她說明對本案的理解和處理態度,萬姓科長僅回應「未獲授權,會向上呈報。」自救會成員鄭仲皓在現場強調,他們過去不斷向各單位陳情,從來沒有受到重視,府方應由有實權的代表出面協商,否則拒送陳情書,最後雙方不歡而散,萬姓科長直接離去。

約11點40分,進退兩難的群眾們將隊伍後撤,接著又佔據總統府前車道,希望癱瘓交通抗議,原先呈守備姿態的警方轉為主動驅離,先將抗爭者包圍,再紛紛強制抬至人行道上。自救會表示,若政府繼續不聞不問,他們未來也將提高抗爭規模。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