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管太多 補人也沒用 基層員警要求刪減無關業務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警察績效高等於人民受惠多嗎?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簡稱「警工推」)今(6/7)日前往內政部警政署陳情,要求警政署承諾改善績效制度及刪除不必要的警察業務。警政署行政組勤務科科長陳建進回應,會盡快召集各業務單位研議,並在一個月內回覆。

警政署在今年4月推動「減壓降勞」計畫、逐年補充警力缺額,對此,警工推常務理事吳宗哲說,按照目前的業務量,就算缺額全部補滿,警察的工作還是做不完,依舊得加班。造成警察過勞的原因,不單是人力不足,而是包山包海的業務以及浮濫制定的績效項目。

若要改變警察過勞處境,吳宗哲認為,非屬警察本業的工作應交還其他單位,刪減不必要的業務。並成立「警察專案與績效管理委員會」,1/2的委員數由基層警察擔任,建立第一線員警反饋機制,讓基層員警有權否定不合理的績效制度,高層制定績效時,應採納派出所、偵查隊的意見。

「人補得越多,工作相對越多。」警工推理事長葉繼元表示,警政署接下其他單位的外包工作、績效目標也越定越高,在這種情況下,補足人力只是假象。葉繼元列出包含防疫、市場查價、治安風水師、抓貓狗蟒蛇、陳抗……等警察業務,他舉例,防疫應是衛生單位負責,警察可以從旁協辦,但最後卻是警察變成主辦。而所謂的治安風水師,意在宣導住宅防竊安全觀念,不過往往都是要住戶加裝鐵窗、門鎖,警察是鐵窗業嗎?

今天亦有多位基層警察到場表達心聲,郭姓員警說明績效制定的不合理之處,他以「馬上關懷急難救助」為例,警政高層在年尾年初之際開會討論,譬如A市去年達成1000件,今年要成長10%,所以要有1100件。郭姓員警說,「馬上關懷急難救助」是人民有急難,才需要馬上關懷,怎麼會設立一個數字、要求成長?當基層員警好不容易達成時,又得承受面臨各分局之間績效比賽的壓力。

白姓員警表示,每當發生社會事件或人民陳抗,警政署就會建立新的專案或績效評比,今年1月台灣計程車司機涉嫌性侵韓國遊客,當時便啟動「安程專案」專門取締計程車,白姓員警質疑,這種治標不治本的專案是對的嗎?另外還有「護鈔」業務的績效評比,以他曾在山區任職的經驗,居民護鈔需求並不大,護鈔立意雖好,但不該要求績效。

葉繼元感嘆,每個人能做的事情都很有限,大家都不是超人。每天忙著無關緊要的業務,達成沒有意義的績效,各分局比誰達到700%、800%,到底真正受惠的是長官,還是民眾?葉繼元強調,制定績效必須納入基層員警的意見。

警政署行政組勤務科科長陳建進出面接受陳情,對於基層員警訴求刪除不必要的業務及改善績效制度,陳建進表示會盡快召集各業務單位研議後,並在警工推的要求下,陳建進答應一個月內回覆。警工推也將寫滿警察業務的海報張貼在警政署大門,要警政高層看見績效失控的嚴重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