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致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公開信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您好,我們是一群關心屏東交通議題的公民,我們透過網路集結並認同高鐵應該延伸屏東。高鐵延伸屏東是屏東縣民的深切期待,2012年總統大選成立屏東競選總部時,當時還是候選人的蔡英文總統曾經明白說過:「(高鐵)做得到,而且咱政府也付得起,所以我們是不是一起努力,讓咱們的高鐵延伸到屏東市,這樣好不好!」我們全力支援蔡總統、潘孟安縣長、中央與地方各層級民意代表、屏東商企業界、專業社團、宗教界、學術界與每位縣民爭取高鐵延伸屏東。

爭取高鐵延伸屏東 我們積極倡議

為了實現高鐵到屏東,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臉書粉絲專頁成立於2010年。2010年至2016年年間,聯盟持續在網路上積極倡議高鐵延伸屏東,去年也曾多次在街頭發放傳單表達訴求。2016年12月,本聯盟在國發會政策平台發起連署尋求民眾支持高鐵延伸屏東附議,短短一周就累積5000人破附議門檻,並超過6000人參與附議。

2016年12月,本聯盟發起一人一信給蔡英文總統要蔡總統支持高鐵延伸屏東。2017年1月15日,本聯盟召開擴大會議,並在屏東演藝廳廣場舉辦第一次記者會,並在火車站發傳單、呼口號,吸引國內媒體採訪報導。2月,本聯盟向政府提出六項政策建言。3月,舉辦「高鐵十年,分享最有溫度的真實不爽吧!」活動。3月,針對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僅編列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劃費發出嚴正聲明。目前臉書粉絲頁人數約3000餘人(快速增加中)、臉書社團約1000餘人、國發會附議人數6000餘人、各大媒體報導及各論壇刊登本聯盟投書迄今數十篇,種種數字顯示高鐵延伸屏東有相當多民意支持,請各位委員重視這些民意的強烈呼聲。

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更進一步成立籌備委員會 往法人組織邁進

高鐵到屏東已有越來越多人在努力推動,請各位委員為了屏東甚至台灣下一代的幸福著想,我們需要交通發展疏通屏東各類問題的被重視與處理、以及交通發展引來屏東全面性的變革:生活變革、產經變革、薪資變革與環境變革等等。其次,我們認為高捷一定要進入屏東,高捷延伸屏東能縫合高屏城際運輸,帶動高屏區域之間更緊密整合,提升高屏區間人流運輸的便捷。

而高鐵延伸屏東是台灣最重要的前瞻建設,它能讓高鐵發揮高速運輸效益,更重要的是,它也在屏東厚實的基礎上促進全國經濟發展、實踐經濟轉型正義、健全高屏區域聯合治理、促進「雙東」觀光發展、均衡南北與城鄉發展、縮減貧富差距。

高鐵到屏東攸關南台灣整體發展 相關國家政策需逐步落實搭配

第一,政府應強化高屏台鐵捷運化2.0,政府應加快辦理高屏台鐵捷運化2.0,讓屏東往來新左營站更加縮時與快速便利。

第二,高鐵新左營站與台鐵站之整合,應考慮真正的「無縫接軌」,未來在技術與安全可行性下,高鐵月臺與台鐵南下屏東月臺可在同一月臺,免去旅客上下月臺與換站之不便。

第三,屏東縣政府應加強招商,辦理新鮭魚返鄉。縣政府應積極提供投資誘因,找回在全國、世界各地經商有成的屏東商人願意在屏東設立企業廠辦總部、分部或研發部門等部門。

第四,南向政策是政府重要政策,建議政府將高雄市(含鳳山)成為南向基地新都心,屏東市應成為南向基地副都心,積極建設高捷延伸屏東市、東港,建設高屏第二快速道路、發展城鄉運輸系統。

第五,屏東縣政府應積極辦理屏東火車站都市更新帶動商業發展,以及規劃高鐵屏東車站預定地,主動出擊擬定將來高鐵設站地點,讓中央政府看見地方爭取高鐵之決心。

第六,中央級政府部門應將部分機能移轉到屏東縣,亦即將部分中央部會機關移轉至屏東,讓政策實踐上能具體落實資源分配的公平正義,分配國家資源應確實造福全民。

高鐵到屏東納入前瞻 促進區域均衡 實現南北一日生活圈

蔡總統日前公開指出,政府正在評估高鐵延伸屏東,蔡總統這番善意言論,顯示民進黨政府比起國民黨政府漠視高鐵延伸議題,已積極展現實踐區域均衡之政治高度。此刻,高鐵延伸屏東一案終於露出曙光。由於高鐵南延屏東是一全面性、長遠性的南臺灣國土整體規劃,其整體影響層面涵蓋地方政府財政、經濟發展、產業升級、社會福利、觀光環境保護、教育及人力資源、甚至智慧城市治理與全球化競爭等議題。

高鐵延伸屏東最大問題,涉及高鐵到屏東段路線涉及高雄鐵路地下化工程、新路線規劃與土地徵收等,如果中央政府、高鐵公司、高雄市與屏東縣四者能夠建構起協力合作架構,高鐵延伸屏東即能順利執行。也就是說,高鐵到屏東涉及區域聯合治理,有賴中央與地方政府、高鐵公司多方面密切合作。

另外,屏東縣政府財政常年有負債問題,而目前前瞻基建計畫已納入高鐵延伸屏東站址規畫費800萬,但因高鐵延伸屏東屬於國家重大建設,高鐵延伸相關經費如綜合規劃、環評或土木建設等應進一步納入前瞻基建計畫,依實際執行狀況滾動式增加預算,前提是不排擠國家其它公共建設或社福支出,務使高鐵延伸屏東經費花在刀口上。

本聯盟希望委員們支持高鐵延伸屏東,並強力監督交通部,督促他們認真規劃與妥善做好路線安排與延伸相關建設、評估高鐵南延各種成本效益影響,逐漸實現高鐵進入屏東,使台灣人民的生活達成真正的一日生活圈,並透過重大交通建設促進南北均衡發展、弭平城鄉差距,最終提升台灣整體進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