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 香港獨立媒體

300人燭光集會 香港社團要求「釋放劉曉波,解除劉霞軟禁」

圖、文 / 公庫合作夥伴香港獨立媒體提供

香港支聯會等26個團體共300人昨晚在中環終審法院外舉行燭光集會,要求「釋放劉曉波,解除劉霞軟禁」。國家主席習近平一連三日訪港,團體強烈要求習近平關注劉曉波治療肝癌的情況。

集會人士點起燭光,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先宣讀聯合聲明,要求當局讓劉曉波不但能自由選擇和獲得最佳的醫療診治,更可以自由與家人共處和與外界正常聯繫;並立即徹查病因和交代有否故意拖延病情的情況。

在2009年被控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監11年的劉曉波,近日確診患上末期肝癌,目前在瀋陽中國醫科大學醫院保外就醫。前德國之聲記者蘇雨桐早前在Twitter 上傳一段短片,顯示劉曉波妻子劉霞在視像通話中哭着表示,劉曉波已「不能手術、不能放療(放射性治療)、不能化療」。作家野渡亦在 Twitter 指曾與劉曉波親屬聯繫,得知他現正在接受標靶治療,但癌細胞已轉移,顯示病情極不樂觀。

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在集會上表示,不需要習近平對香港的祝福和支持,只希望能夠釋放劉曉波。他認為劉曉波在肝癌末期才被送去醫院,顯示出「政權連一個人都容不下、他個人的權利都不能尊重」,希望中共政權能還劉曉波真正的自由。而對於近日有份聲援劉曉波的內地人士,正受到公安滋擾並警告,禁止他們發放有關劉曉波保外就醫的消息;李卓人則表示嚴厲譴責。

博訊網星期三晚在 Youtube 上傳一段劉曉波獄中生活片段,片段中的劉曉波在獄中跑步、打羽毛球等。另外又見他獲醫生接見,並提供身體檢查,包括做電腦掃描等,劉曉波直言「我體檢、抽血、做彩超(彩色超聲波)挺好的」。劉曉波又形容監獄人員對他「很關心、很好,特別是對我的身體很(關心)」。影片尾段見到有醫護人員為其進行檢查及治療,甚至有多名專家開會討論其病況。最後交代劉曉波獲遼寧省監獄管理局批准保外就醫。

李卓人對獨媒表示,有關片段只是中共「塗脂抹粉」的公關技倆,為獄中殘酷的行為作掩飾,實為「無恥的謊言」;以推卸讓劉曉波患上未期肝癌的責任。

集會播放有關劉曉波及其妻劉霞過往的紀錄片,又提供明信片讓參與集會的市民填寫對劉曉波的說話,並將會集合寄到瀋陽劉曉波所在的醫院。

記者:周滿鏗

【連署】緊急呼籲:還劉曉波徹底自由
【連署】全球連署:釋放劉曉波,停止迫害民主人士!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