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柯市長不要「夭鬼假細禮」 居住正義不是口號,更不是反改革的遮羞布!

文/巢運、社會住宅推動聯盟

台北市議會昨(5)日三讀通過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不但通過市府所提開放「合理銷售期」,市府及議員更聯手讓建商「囤房稅」稅率大降,從過去的3.6%降為1.5%,完全踐踏台北市過去的不動產稅改成果!毫不意外議員的貪婪無底線,我們真正痛心、憤怒的,是那位口口聲聲「居住正義」,所作所為卻是向建商和投機客靠攏的柯文哲市長。

回顧2014年,民眾走上街頭、夜宿仁愛東路,以屢創天價的帝寶為象徵,痛訴政府對於高房價的軟弱無能,當時「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的改革訴求也成為柯文哲的重要承諾。如今,儘管市長上任後多次強調居住正義,更大張旗鼓多次舉辦「居住正義論壇」,在囤房稅退步修法後,都已淪為市長親建商的遮羞布。

此次囤房稅倒退嚕,柯市長推諉議會突襲,實際情況是市府主動向議會提出檢討囤房稅,把閹割居住正義的刀子親手交給建商和議員!顯然柯市長理解的居住正義是建商的利益,不是一般市井小民的居住權,難道市長不覺得「怪怪的」?

試問,「囤房稅」減了誰的稅?對誰有利?昨日「囤房稅」一降,建商便急著看好房價,已說明誰是得利者!幫建商和豪宅減稅,民眾的居住負擔不會因此稍減,反而會因「豪宅漣漪效應」雪上加霜,更不說市府稅收蒙受巨大損失(數十億元),多項市政明年恐面臨縮減。市府自廢武功,房產稅制竟不如郝龍斌時代公平、進步,這算是哪門子的居住正義?懇請柯市長如果不思改變,就請不要再消費「居住正義」,只會讓期待改革的市民為你感到羞愧!

令人憂心的是,在背離居住正義、大開不動產改革倒車的路上,台北市恐怕不是唯一一個。先有新竹縣,具指標意義的台北市繼之,各縣市在租稅競爭和民代壓力下勢將群起效尤,中央豈可繼續坐視!財政部不能再以「尊重地方自治」為由,放任地方標準不一,深陷稅收不足、財政困難的惡性循環。巢運要求並將密切觀察財政部是否拿出具體作為,及時遏制反改革趨勢的擴大!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