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環團不滿行政院草案 過半立委支持速修礦業法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民進黨團欲在本月中召開第二次臨時會,而日前發起「反亞洲水泥新城山礦場」工期展延,並主張修改《礦業法》的地球公民基金會向立委發起修法連署,各黨共有54名委員支持民間建議,且儘速在臨時會中排入審查。

行政院經濟部礦務局雖在7月1日公布《礦業法》修正草案,但仍須兩個月公告期後,才會正式送入立院審查。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正正對此指出,雖然行政院版草案將修正被稱為「霸王條款」的第31條,取消該項對業者的補償,此外新增核定開採量,重新環評目前被凍結的採礦案等。同樣引發爭議的「展延屬於既有權利延續」概念卻被轉移到其他條文中,對當地居民、原住民族的保障也未被明確定義。

此外,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謝孟羽建議,行政院草案始終未納入公民參與「礦權申請」的審查過程,導致居民們面臨開發時才能提出意見,他形容「採礦早就已經拍板定案了,只是選擇在哪開發的問題。」而潘正正痛批,若行政院不再積極表態,提出改善礦業的具體作為,繼續無視民意和過半立委的聲音,政府便如同失能。

針對行政院的時程說法,民進黨立委高志鵬也回應,議程應由立法院決定,讓立委把關修法內容,他會在黨政協調會議中要求黨團提案「一定要把法案排進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表示,目前已有12個立委提出修正草案,且過去行政院也曾委託立委代為提案,事實上不需再等待行政院版。

「亞泥現有礦權的期限是今年11月22日,如果撤銷亞泥展延,並在臨時會中通過修法,它們就必須適用新版《礦業法》進行更嚴格的審查。」林淑芬強調,經濟部用快於其他案例的速度,僅花3.5個月便通過亞泥展延是「合法不合理」的行為,她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都認為,各黨團應在此案合作,抓住改正的機會。

除了54名完全同意民間意見的立委,目前包含身為黨團幹部不便表態的綠委柯建銘、葉宜津等,各黨共有29名委員未回應,其中國民黨盧秀燕、無黨團結聯盟高金素梅表示,為求公平,不予回應民間團體連署。

而部份立委抱持「支持修法、但有不同意見」的態度,例如藍委孔文吉、王惠美希望內容兼顧經濟開發,陳宜民和顏寬恆等希望下個會期再排入,陳宜民更指出「臨時會審理重大法案,不該成為常態。」綠委蘇震清、李麗芬也表態下會期處理較妥當,鄭運鵬則表示尊重經濟委員會決定。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