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動政策一再改惡,總統裝傻、部長擺爛

文/工鬥

昨日(106年7月17日)勞動部召開五場「勞動政策公聽會」的首場北區場次,設定議題在一所謂週休二日新制──例一休、勞保條例修改,議程設定。

公聽會先以十五分鐘報告勞基法一例一休、勞檢分級實施計畫,以及勞保條例修正草案,接著開放現場所有來賓各自發表。而這將近一百分鐘所謂的「意見交流」實際上是「各方提問,勞動部聽聽而已」,工會團體提出的各項質疑,在會中得不到任何答案,整場會議無法進入實質對話,不禁讓人懷疑:今天勞動部舉辦這場看似傾聽民意的公聽會,是否不過就是作秀一場,工會團體的出席最終只會淪為政策背書?

我們質疑的是:

針對一例一休,已經為了砍勞工七天假而倉卒通過後,勞動部現在才辦「公聽會」難道不會太晚嗎?

如果不是為了勞基法一例一休再修惡鋪路,為了綠委要求「更彈性、更開放、更鬆綁」的修惡做準備,勞動部今天應該是辦「政策說明會」,而非「政策公聽會」。

林美珠部長在現場遭受強烈質疑,才不得以出面表態,重申勞動部「目前」並無修法計畫。但是,立法機關有其權責,勞動部「也拿他沒輒」!

勞動部沒辦法回答的問題:

1.當初民進黨力推一例一休作為配套,彌補砍勞工七天假的實質受損,然而勞基法上路半年,勞工實際上看得到吃不到,誰來負責?既然配套無效,勞工被白砍的七天假,何時還來?

2.勞動部搬出「勞檢分級輔導計畫」掩蓋自身無法落實執法的根本問題,在地方主管機關根本不願配合、甚至大財團根本不怕開罰的情況下,加強勞檢不過淪為口號,勞動部積極作為何在?

3.不論是去年的一例一休,還是今年的勞保條例修正草案,通通都是勞動部、行政院先送修法,再問大家覺得如何。尤其是接下來的年金改革,勞動部是不是又要先砍再說?反正修過以後,再說「我其實沒那麼清楚」?勞工權益何來保障?

從去年為砍假而辦的週休二日座談會,做照昨日勞動政策座談會,背書意味濃厚、議題全然由立院修惡的需求設定!民進黨執政至今,蔡英文先是宣稱要週休二日,利用全面執政的優勢強硬砍假,並且眼帶淚光表示一例一休的彈性是為了中小企業的雇主。然而新制上路半年,蔡總統卻在7月15日對媒體表示「看不懂」一例一休,顯然荒謬至極、隨著資方的貪婪而轉向。

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民進黨政府無法落實政策規劃的步調,黨內上上下下不一致、相互推諉卸責。甲級動員投票通過的勞動基準法新制上路不到半年又連署要修法,根本朝令夕改。這樣的綠色執政,完全把勞工利益放在財團及政黨利益之後,談何「照顧勞工」?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