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我們要高捷延伸東港

文/爭取高鐵到屏東聯盟

國發會「海洋經濟整合發展構想」,以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計畫,研議台鐵東港支線復駛的可行性。政府因此提出「串聯東港─恆春旅遊線」(恆春列車行駛舊東港支線,續往恆春)、「提供東港區內觀光運輸」(東港舊線路權行駛街車(輕軌)聯繫區內各觀光景點)及「強化東港地區聯外交通」3項評估方案。

本聯盟對前述兩方案,即「串聯東港─恆春旅遊線」、「提供東港區內觀光運輸」表示不同意見,本聯盟呼應東港鎮長徐志雄說法,東港居民長久以來在就業、就學和就醫生活圈與高雄相近,與其復駛舊線,不如配合高捷將延伸到林園案,將經費花到更切中東港人需求的高捷延伸,以滿足地方需求。

本聯盟希望政府應重視當前東港需求,聚焦「強化東港地區聯外交通」,盡快審核並核准小港林園捷運線延伸東港案,將高捷路網確實延伸到東港,藉此帶動高屏沿海地區發展並健全高屏區域聯合治理。

小港林園線是一條規劃中的高雄捷運長期路網之一,路線起於紅線高雄國際機場站,止於林園工業區管理處門口。從國際機場站起東繞小港市區,再往南走經臨海工業區、鳳鼻頭、大林蒲、林園、林園工業區等地,路線全長18.7公里,全線皆位於高雄市,總共設置18座車站。

2015年,因應當地居民需求,高雄捷運重新規劃,林園延伸線改繞進小港東側二苓市區,小港南側段也改繞中林路進大林蒲市區,路線編號亦換為XL,而屏東段與本計畫分離,編號則改為LD。政府規劃高捷與屏東分離表示政府只想炒短線,對於高屏地區交通整合與系統性思維仍不足。政府應要有前瞻思維,並悉心傾聽屏東人民要高捷延伸屏東之心聲。

由於台鐵東港支線在預期將來看不出具體效益,且觀光地帶的軌道思維不應僅停留在運具慢行,而是要朝向運具快行結合深度慢活的新思維,我們建議政府規畫高捷延伸東港路線,一方面考慮當地、通勤與觀光人口及運量需求,可先以BRT(快捷公車)先導作為培養民眾搭乘大眾運輸習慣,並逐步提升至全線捷運這個層次。

我們期待高屏地區政治人物唯有合作高捷延伸東港案,進一步將路線延伸至大鵬灣,以此連結小港國際機場,將國際遊客帶入東港等地觀光,取代目前轉運成本高的台鐵東港支線,如讓高雄都會區便捷路網延伸至東港,亦可望提高東港、小琉球等地發展效益。第二,高捷延伸東港「機9」站未來可共同構築軌道與東港鎮公所辦公廳舍,甚至結合客運站之嶄新站體。第三,高鐵延伸屏東後,配合高捷延伸屏東市、東港或台鐵捷運化連結高鐵屏東站,整個高屏交通動線可以形成多元軌道路網,帶動南台灣綠色運輸革新。其次,我們認為未來區域快鐵也或許是小港連結東港的區域接駁軌道解決方案,不過這部分仍待詳細規劃與居民共識。

我們由衷盼望高屏地區立委應充分扮演地方溝通平台的角色,將屏東人民想要高捷延伸東港、不要台鐵東港支線之強烈心聲傳達給中央政府相關部會官員週知。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