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大觀迫遷戶要求新北政府提供安置 城鄉局:仍須研擬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板橋大觀社區迫遷戶今日首次前往新北市政府,反對府方2002年將社區劃入都市計劃用地,要求暫緩拆遷,建立居民與市府、退輔會三方的溝通系統,或針對現況提出安置方案。而社會局和城鄉局分別派出官員回應,目前已派遣社工進入社區調查,仍無法放寬社會住宅的申請條件。

大觀自救會成員唐佐欣表示,當初北市府意圖將板橋浮洲地區建立成「文教區」,規劃了合宜住宅、文創園區、社福機構等建設,卻未開放居民參加討論、忽視當地生活型態,直接要求住戶們為此拆屋還地,才會引發激烈反彈。她更質疑,雖然大觀社區土地權屬於板橋榮民之家,但從未看到退輔會提出徵收後的使用規劃,未來恐成為一塊「法定空地。」

例如前身和大觀社區同樣屬於眷村範圍的榮工處,便被售予日勝生集團興建合宜住宅,唐佐欣對此痛批,合宜住宅原意為舒緩房價,限制租售金讓弱勢得以入住,實際上高達九成「只售不租」,只是變相讓財團炒地皮,市府則美化了自身形象。自救會也上演行動劇,由兩名成員戴著「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面具,再手持繩子包住一位年老住戶象徵官方強硬圈地。

城鄉局由計畫審議科科長方凱玲出面解釋,當初將大觀列為都市計畫範圍,是因為該地號本屬於退輔會所有。唐佐欣則接著指出,退輔會希望擴大板橋榮家的園區,但榮家目前入住率不到五成,象徵現有機構缺乏良好的建築設計、安置配套,而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該是迫遷弱勢居民,必須先提升現有規劃的品質。

新北市府和退輔會尚未提出安置方案,不過已發送傳單建議住戶去申請新北社會住宅,居民黃炳勛認為,社群內住戶各有不同狀況,有些人雖然不符合法定弱勢資格,卻屬於「實質弱勢」,如今地方政府縱容退輔會對居民提告,靠「不當得利」名義要求繳交罰鍰,再用「強制執行費」避免民眾阻擋施工,迫使弱勢者承擔壓力,黃炳勛希望社會局、城鄉局、退輔會三方達成合作,放寬社會住宅的申請條件,並給予租賃補助。社會局社會救助科股長賴韓婷回應,社工介入後將協助居民接洽政府和民間資源。

自救會成員鄭仲皓補充,城鄉局需回頭檢討2002年都市計畫和實際執行的落差,重新把大觀社區排除在範圍之外,並建立起居民和官方協調的正式管道;他要求現場官員給予實質承諾,但方凱玲僅表示,仍需和退輔會協議。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