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反對特定區計畫展延 航空城居民籲都市計畫委員勿淪「橡皮圖章」

文/公庫記者 江欣怡

今(25)日上午,內政部舉行都市計畫委員會,並且將「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書」審定版申請再次展延三年開發期限列入當中的第五案,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會前於內政部營建署外抗議,要求都市計畫委員確實審議、駁回有爭議的展延案,讓航空城計畫回歸到2010年的區域計畫,縮減徵收與開發的面積。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峯首先解釋,桃園航空城的開發案在土地使用計畫階段有兩個版本,一是較上位的2010年航空城區域計畫,另一個版本則是2014年七月的航空城特定區計畫暫時「審定版」,而2014年7月29日通過特定區計畫審定版時,會議中做成了「三年開發期限」的決議,一旦此方案未於三年內完成土地徵收的開發程序,又未順利進行計畫展延,就必須回歸到上位計畫,也就是2010年的航空城區域計畫。田奇峯認為,從2014年此計畫版本通過至今,三年期限將屆,內政部營建署卻於此刻排案討論展延,壓縮了委員仔細審議的空間與時間,更可能導致都市計畫委員會淪為替計畫背書而無實質作用的「橡皮圖章」。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桃園航空城的計畫之所以產生,最關鍵因素在於桃園機場要興建第三條跑道,而前交通部長葉匡時日前於個人臉書提到,馬政府當年推動桃園航空城計畫時,將基礎建立在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與人員往來之上,預期桃園機場載客和運貨量將持續增加,但如今隨著兩岸關係變遷,此計畫的正當性與必要性也應重新進行評估。「不能夠拿人民的生命權跟財產權當賭注」徐世榮認為,政府時常以預測的方式進行計畫設計,卻又往往不夠準確,因此造成許多不必要的「蚊子館」和開發案,他呼籲政府單位應該開放管道讓居民參與,並且確實評估、讓航空城回歸區域計畫以杜絕浮濫徵收。

台灣人權促進會林彥彤批評,2010年的區域計畫中原本預計徵收1000多公頃的土地,在2014年七月暫時審定的航空城特定區計畫裡卻將以區段徵收的方式徵收超過3000公頃,他質疑此計畫是為了選舉綁樁、攏絡地方派系,也要求新上任的都市計畫委員不應粗暴通過展延,應該多花時間了解、進行專業判斷。

而包含桃園市蘆竹區宏竹里、大園區埔心里三塊厝與蘆竹區水尾等地,住在航空城計畫較邊緣地帶的居民今日也前來現場,家在蘆竹區宏竹里的居民呂理坤表示,宏竹里的位置靠近高鐵沿線,過去曾被徵收過一次,而在航空城2010年的區域計畫當中並沒有被劃入徵收範圍,卻在2014年的特定區計畫中被納入,政府說是為了安置原本住在即將興建的桃園機場第三跑道區域的居民,呂理坤質疑政府明明有鄰近的桃園空軍基地等公有土地可以做運用,卻硬是要將公有土地周邊改為商業區,再去徵收其他人民的農地來作為住宅區使用,「基本上台灣的住宅現在很多就是空著,年輕人也買不起,你規劃一個四、五百公頃的住宅區你是要讓誰來住?是以後要當鬼城嗎?」

桃園市大園區埔心里三塊厝的張小姐則指出,三塊厝地區在2014年六月的都市計畫委員會中曾一度被劃出航空城計畫範圍,後來因為仲介抗議又再度於2014年七月的航空城特定區計畫「審定版」中被重新納入徵收範圍,他要求政府應檢討事業計畫並縮小整體徵收範圍。

此外,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長陳致曉與黎明幼兒園長林金連、桃園國一甲反興建聯盟陳志明等人今也到場聲援,陳致曉表示,前不久剛是台灣宣布解嚴三十週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也不斷提到要做「轉型正義」,如今卻要在短短幾天內通過航空城特定區計畫的展延,他更直言,「鄭文燦執政之後把它換成『綠色(經濟版)航空城』,內容卻完全一樣,事實上根本就沒有所謂政權轉移、轉型正義這件事情。」

記者會後,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與聲援者進入都市計畫委員會會場發言,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田奇峯向都市計畫委員提出「桃園航空城計劃徵收範圍太大,要求回到2010年時區域計畫」的訴求,他也提到,目前在桃園機場周邊與機場捷運沿線都各自有或大或小的都市計畫,假如航空城仍執意要照著2014年的特定區版本進行徵收,恐怕將影響周遭其他都市計畫的發展,因此他進一步拜託都委仔細審查、理解狀況再做出是否展延計畫的判斷。此外,台權會林彥彤也補充,原本審定版的計畫中約有633公頃的住宅區,但計畫中對未來住屋需求的計算公式,是以目前的人口數去推估,並未將少子化的趨勢一併進行完整的考慮,林彥彤認為航空城周遭現有的都市計畫與住宅區已經足以負擔未來此區域的居住需求,「沒有必要再為了投機的利益去徵收人民的土地」。

針對民間團體與地方居民的意見,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北區規劃隊長黃振能回應,若今日的委員會同意展延開發期限、重新啟動程序,就將再舉辦聽證會,並且依照聽證會上的檢討、意見進行討論和修正。

【延伸閱讀】《燦爛時光會客室》第二十三集:國家建設不能擋?桃園航空城爆爭議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