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資方內鬥 工人受害!反對惡性解雇九名ANIKI三溫暖員工!

文/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8月1日時,知名的Aniki同志三溫暖惡性解僱工人,工人正在抗爭要求復職。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呼籲所有同志社群及團體、工會、社運組織和支持勞權的人,一同支持這九位員工的工作權,

起因是公司內大股東及二股東爭奪經營權。大股東準備在當日的四人股東會議上,奪回經營權,所以要求在場的員工關店開股東會議,而二股東卻又禁止員工關店。但在場的四位員工,聽了大股東的話選擇關店,因此二股東暴怒的向員工小正砸便當並在推擠中導致小正脖子、手肘擦傷。當天四位在場的員工全被二股東口頭惡意解聘了,而被解聘的員工則向勞工局申訴。而在8/5~8/6期間,二股東又因懷疑另兩位員工並不支持他繼續持有經營權,而直接惡性解雇他們。

遭惡意解雇的員工小正表示在該公司工作了5年,被二股東口頭惡意解聘;小正無奈地說薪水不知道要向誰要,連資遣費也不知道要和誰要,而公司也不開離職證明,也不准他們四人回去上班。

而這一年來,因兩位股東派系之間的鬥爭,讓持有經營權的二股東,用了許多奇怪的理由解聘了許多老員工,聘用許多的新人。然而新人的待遇卻一代不如一代,像是小正做為老員工,一個月薪水3萬,但是新人的薪水卻是2.8萬、2.6萬、2.4萬的逐步減少。而在上個月,則有3位員工被迫簽下「自願離職單」,這是因為把持經營權的二股東,想藉此來減低人力成本,並在過去這一年來將員工的勞保高薪低報,並強迫員工加班及苛扣假期。資方利用權鬥事件伺機打壓工人權利,實在可惡!

被解雇的小正表示:他們現在最主要的訴求就是想要回去公司上班,希望股東之間的紛爭不要波及員工的工作權。依據勞基法相關規定,二股東單方面的解僱命令及拒發資遣費都是明確違反勞基法的,既不符合解雇的正當程序亦不具有解雇的正當性。連同被惡意逼退而簽下自願離職的三人及被二股東違法解雇的六人,一共九名員工,都成了這個經營權之爭下的受害者。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認為應立即讓九名員工復職,股東權鬥與員工根本無關,而暴力傷害員工的行徑更因受到法律制裁!我們認為現時不論經營權在誰手上,員工權益都不容踐踏。我們支持工人組織起來發起抗爭,向大眾揭露資方的惡行,向Aniki三溫暖老闆施加壓力,直至達成訴求為止。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