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該改變的是長榮航空颱風天搏命飛行之政策─工會與長榮航空團體協約之聲明

文/空服員職業工會長榮分會

本會今與長榮航空召開第五次團體協約協商會議,討論內容為:1.會務假;2.團體協約釋疑;3.天災假相關辦法。

一、會務假
資方於上次會議承諾願給予本會理監事每人每月8小時,然而,此與工會法所保障之理監事50小時相距甚遠,且本會會員高達2600名且會務繁重,應至少給予每月24小時。資方表示這部分願意攜回研議,下次討論。

二、團體協約條文
本次會議僅針對提高日支費、保障年休假123天、國定假日雙倍薪與建立雙向互評系統進行釋疑。可惜的是,資方花了大量時間(近1小時)解釋航空業營運困難,容易受油價影響營利,且組員待遇在國際航空來比已算優越。我們疑惑數據來源為何與組員實質感受差異甚大,且公司近2年確實有近百億盈餘,為何未分配給組員,但仍尊重公司表達立場,仍希望公司盡速針對工會訴求給予對案,讓勞資雙方能早日具體進入實質協商。

三、天災假
雙方原考量到團協會議時間有限,為使討論充分且完善,已達成於9月份針對此議題另開專案會議之共識。然而,公司卻突然在會議結束前,宣布因天鴿颱風即將來襲,將於近日更改天災假相關辦法,令本會難以接受。尼莎颱風過後,工會屢次函文建請公司擬定辦法,並盡速與本會召開檢討會議。然而,公司竟試圖在未與工會協商之前提下,片面更改相關辦法,試圖破壞互信基礎。

在本會代表表達抗議後,公司同意在與本會召開會議前之公告僅為暫時性,相關辦法將以9月份與工會協商結果為主。本會必須在此重申,應該被改變的是長榮航空颱風天搏命飛行政策,本會反對長榮航空將調度問題歸咎於組員依法請天災假之權益,更反對公司未經工會協商,逕自變更現行天災假規定之作法。若未來的暫行公告違反飛行安全、違反勞動法令或限縮組員權益,本會將保留一切爭議權利。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