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重回普安堂 地藏菩薩聖誕祭拜祈福活動

文/普安堂信徒

今日為普安堂主祀神地藏菩薩誕辰,普安堂的信徒們再次重回四年前被強拆的地藏寶殿舉行台灣齋教傳統的祭祀儀式。普安堂強拆至今,新北市政府依然無所做為,甚至在去年的文資審議會議上違法限縮審議面積並不審新事證,讓普安堂全區陷於不被保存的危機之中。

今天許多文資守護團體與學者及公義律師柯劭臻都到場聲援普安堂並參與代表著台灣齋教的傳統祭祀儀式,柯紹臻律師表示下禮拜普安堂將會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召開準備庭,新北市政府在普安堂文資審議時有眾多違法事項,包括公告不明確及不審新事證,希望法官明察事實,調閱文化資產審議時的影音檔並至普安堂到場現勘。文化學者陳世強老師表示普安堂為台灣極為重要活的文化資產,其中的生活及文化儀式至今仍在普安堂舉行中。且普安堂全區為前輩藝術家李應彬的創作,在四年前這裡是非常幽靜的地方,但政府及開發者卻將這裡摧毀,政府必須對此負起責任。美學設計教授王鍊登老師也表示看到文化資產被強拆感到極度難過,而這裡是地藏菩薩的住所,怎麼能夠狠心把這裡給破壞了。美術學者李長俊老師表示普安堂的地藏王菩薩在李應彬泥塑時我正在旁邊,是用極度困難的水泥素材去塑造,工程非常浩大。李老師更提到佛經中「地藏王菩薩安忍不動如大地」,而普安堂地藏寶殿遭到強拆,代表著我們正在經歷這些過程,而地藏王仍在此廢墟中依然屹立不搖!

普安堂不只是文資遭受摧殘,亦是居住權的問題,易修師姑在普安堂生活數十年,並努力傳承齋教文化,但強拆後至今仍流離失所,期盼有天能重建,再次回來普安堂。最後普安堂發言人李榮台表示新北市政府不斷用不作為及惡意作為對待新北市的文化資產,在此呼籲文化部趕緊介入,不要讓地方政府胡亂作為,啟動文資法110條由中央介入全區保存普安堂的文化資產。

普安堂將在8月29日上午11點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捷運芝山站)召開準備庭,請大家來法庭聲援,守護普安堂。並呼籲文化部不要只會辦全國文化會議而已,會後這些受難的文資仍持續受難。懇請部長到這些被強拆的文化資產會勘並介入地方政府的不作為,為台灣這塊土地的子孫們留下寶貴的文化資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