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遭不當解雇逾一年仍未復職 嘉里大榮員工貼封條求償

文/公庫特約記者洪與成

國內四大物流公司之一的「嘉里大榮物流公司」去年(2016)解雇異議員工、「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發起人曾堉誠,遭勞動部裁決不當解雇,並由士林地方法院做出終審判決,嘉里大榮至今卻未讓曾復職。曾堉誠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查封嘉里大榮中東所財產,並於今天(8月28日)與家屬、另名遭解雇員工李榮洲,至嘉里大榮物流中東所抗議,並自製封條貼在嘉里大榮門口招牌上,要求資方儘速履行裁決命令。

曾堉誠因有感嘉里大榮勞動條件惡劣,包括經常超時加班、未給付加班費、司機底薪僅900元新台幣等,於是在網路招募同業組織工會,卻因此於去年7月遭資方解雇。

曾堉誠四處申訴、陳情,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於今年1月19日做出105年度勞裁字第35號裁決書,公告嘉里大榮解僱曾堉誠違反工會法35條,因此解僱無效。士林地方法院並針對該裁決做出終審確定判決。

然而,資方雖支付曾堉誠從去年7月至今年1月的薪資,但沒有讓曾復職,即使今年2月9日曾堉誠偕同勞團至勞動部、嘉里大榮總部抗議,仍未有進一步進展。

曾堉誠指出,資方曾於2月17日上訴、提出僱傭關係不存在,但又於3月1日撤回,等於同意該裁決結果,因此應該回復他的工作權利,並支付從2月份至今每月4萬7094元的薪水,以及按年計算的5%利息。

曾堉誠向法院提起強制執行,要求查封嘉里大榮財產,並自製封條,張貼於嘉里大榮門口的招牌上。(圖/洪與成)

記者會進行期間,持續有身穿嘉里大榮制服的員工在旁拍照、觀望。現場有人指出,曾堉誠在職期間多次違規帶小孩出車,多次懲處仍未改進,並質疑曾堉誠已在今年2月20日簽下自願離職書,為何仍要求資方補償今年2月至今的損失?記者會尾聲,一位身穿嘉里大榮制服的男子走上前,稱記者會已影響營業,要曾堉誠循正常管道申訴,還說嘉里大榮對他與其他員工照顧有加,大家都很支持公司,曾堉誠只是少數人意見,「如果大家天天都來抗議,那我們就不用做了嘛!」該男子並吆喝旁邊圍觀的員工十多人,一同將曾堉誠張貼的封條撕下,並一同高喊「嘉里大榮加油」等口號。嘉里大榮並召開記者會,稱曾堉誠多次損害公司名譽,將提出民事與刑事告訴。

對於簽下自願離職書一事,曾堉誠並未否認,他指出,自己在嘉里大榮工作近4年,資方積欠215萬加班費,他向公司追討,資方計算利息之後開約32萬餘元的支票給曾,名目為「離職金」,要曾在自願離職書簽名。

曾堉誠說,雙方「和解」後,他便撤回原本對嘉里大榮的民事訴訟。但事後資方擅自散播當時協議保密的和解內容,對他造成困擾,他因此認為和解無效、自己仍是員工,所以資方仍需支付2月至今的薪資。

十多名身穿嘉里大榮制服的員工出面支持公司,動手撕除曾堉誠張貼的封條,並高喊口號示威。(圖/洪與成)

標籤: ,